這是我和老婆、Renoir、金皮,為聽陳明章在台北「女巫店」開唱的前半段行程。但過程意外精采--這都要感謝Renoir的用心。


第一眼看到自來水博物館,淡玫瑰紅的外表、羅馬式的圓頂、羊角渦卷的柱式,感覺好像到了舊金山的藝術宮。
歐式建築的圓頂與柱廊,以及細部的浮雕與勳飾,都是我欣賞的;所以多年前新買房子時,就把客廳裝潢成類似的風格。那時還會在下班後緊閉門窗,不開主燈僅以投射燈打向複式天花板及文化石牆面,放韋瓦第的「四季」,想像自己是在希臘神殿聽音樂會。


金皮和Renoir走在前頭,我和老婆走在後面,時間彷彿又回到舊金山的夏天。我一邊貪婪的啃噬著美景,一邊不斷構思畫面與角度,幫老婆拍照希望留下美好回憶。空氣中溫度與嗅覺洋溢著熱情,襲人薰風和典雅的建築,恰如其分的搭配在一起,整個參訪過程,充盈著慢板的優雅。


這裡原為臺北水源地唧筒室,功成身退之後,幸運的免於拆除,想到此,不免為三峽鎮農會的命運而浩嘆。看到了「水位計」、「避雷器」、「配電盤」…等展示,
這不僅是知性,也是一種文化的留存,若非有這樣一個原貌保存的博物館,我們又怎能想像當時許多工作流程的運行?如果只給學生讀教科書,恐怕很難憑空想像吧。窗外的光影投射在黝黑龐大的的抽水管上,這裡不是正式的展覽所,水廠也可以不只是水廠,這樣的場景很有點後現代。


走出戶外夕陽已經西下;弧形長廊的方形窗,讓整個牆面鮮活起來,
逆光下博物館的剪影和天際構成迷人畫面,
猶有未盡的情緒也許是最恰好。


接著我們到一個特殊的地方--繁華台北城裡的異數。
數十年前,一批大陸老兵在此建立起家園,山丘上的違建,支持著他們回家的意念。
走在狹窄的巷道,簡陋的水泥建築,不時傳來陣陣異味,居住品質實在不好;
諷刺地,他們望出去的景觀,正是巨大的高樓和川流不息的快速道路。


我不想由口中說出那地名,雖然媒體也報導過。但就如同和Renoir討論到的,我們也在「消費」,所以我有不想多說的心情,在他們遷走之前,我不會再去,也不希望有人常去參觀拍照。至於山下的那間老外群聚的pub,去去倒是不妨。
我和Renoir想在裡面小喝一杯,但其他人意願不強。徵得主人同意,我們拍了照。除了一樓地坪不大的空間外,還有一個小閣樓,樓頂有個小天窗,
半開放式的空間可以看見樓下與屋外的景觀,
當然pub本身的位置就是一種「反動」,在此小酌也許很能激發思古與人文的情懷。


晚餐在「麗江雲南小館」,涼麵上來好久菜才來。
涼麵的醬汁與配料還好,但麵條有點「柴」,不很順口。椒麻雞很下飯,蝦米蛋和月亮蝦餅也還好,而「蕎頭」是我從小最怕之物,那蕎頭炒雞肉只能敬而遠之。而預留的一大口飯,為了不浪費食糧,只能拌涼麵的醬汁吃完(感謝金皮力爭而使之未被服務生收走)。Renoir還跟他女朋友說:「妳看,我們鄉下人就是這麼愛惜食物」--不知道她有沒有很佩服我。


我們是第一批到達「女巫店」排隊等售票的,因為場地不大我怕票很快賣完。時間尚早,也還沒人排隊,於是先到隔壁二樓的「女書店」逛。這是家以女性為主題的書店,店內陳設簡潔有個性,
書籍出版品很多有關女性的自主自覺、解放自由、女同志乃至於和女人有關的歷史文化研究、世界文學等主題。


「女巫店」本身是間pub,在台北的歷史蠻悠久,時常邀請一些實力派的非主流歌手現場演唱。據悉他們店的精神是:「不畏強權的打壓,不怕主流的排擠,自信自在地存在」。有些規定也很有趣,例如女客人如果當場做十下伏地挺身,消費就八折優待。而logo上的新潮女巫,則給女巫店的前衛與自主做了最佳的詮釋。


我們邊排隊邊聊天,夜晚悄悄掩至,好戲,卻正要上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