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Renoir在台灣的時間,找他一起去鐵木瀑布,因為我想,他一定急欲親近大自然。


我們先到大溪老街裡飽餐一頓;清晨,在一個由來已久的地方,吃著最能代表台小吃的滷肉飯、肉羹之類,很能想像與體會在地的生活。
小店裡擺放了古早的碗盤、農具等日常用品,來這裡解決民生問題之餘,想不到也有教育意義。Renoir和我老婆指認著牆上的舊日錢幣、紙鈔,我則默不作聲,以免洩漏年齡。


從北橫桃112轉進,問了商店前的原住民朋友,得到的答案總是很模糊。我憑著直覺從霞雲國小旁的小路進去,向上攀升不久遇到騎摩托車的原住民,感到有必要再確認方位,於是叫住了他。詢問下知道已經過了入口,想不到距離那麼近。我問他,他指手畫腳解說詳盡,但我就是看不出有任何入口的跡象。索性請他帶路,原住民朋友很直,也不載我,就讓我跟在他機車後面跑。


站在路旁就可以看見水量豐沛的瀑布,但若無人指點,開著車子很容易錯過。
援繩而下一小段路,接著再下木梯,就到了谷地。第一眼看見彩蝶飛舞,讓喜愛蝴蝶的我們大樂。這裡「端紅蝶」的數量很多,還有「石牆蝶」、
「姬雙尾蝶
」、「無尾白紋鳳蝶」等。最漂亮的是一種不知其名的寶藍色大鳳蝶,飛翔時發出藍色閃光,堪稱造物者的傑作。


我們坐在瀑布旁的大石上,享受大自然的洗禮。溪谷幽靜,景色宜人,陣陣涼風讓我們感覺神情舒暢。每在瀑旁,總覺得芬多精混合著負離子,是最好的天然物質,待個兩小時好像可以多活好幾天。加上美景讓人心情輕鬆,家人或好友對心靈有很大的寄託與撫慰,所以若說延年益壽也不為過。


吃了Renoir帶來的蛋捲,等小朋友蝦抓夠了,我們啟程去探瀑布源頭。一進步道就為數量眾多的蝴蝶所吸引。小朋友眼尖,兩個人互相較量誰發現的昆蟲新奇漂亮。所以叫聲此起彼落,我隨他們的發現忙著拍照,不可開交。他們眼力很好,許多細小的昆蟲都逃不了。很多小型昆蟲用肉眼是觀察不到的,這時候相機的近拍功能就很重要了。


這趟拍到的昆蟲很多,幾乎都不知其名,我和Renoir都說,讓老新解答好了;這下老新可有的忙了。
第一隻:女兒發現,紅色、六足、稍具人臉五官輪廓,不知其名。
第二隻是黃尾葉蟬
,其色澤鮮豔,造型之奇,非人類可想像。
「姬黃三線蝶」
翅膀豎立時底色是黃的,張開時底色變為黑色,花紋也截然不同,簡直判若二蝶。這在很多蝴蝶身上都可看見,像另一隻「紅邊黃小灰蝶」亦然,
舒張

豎立
可能也有欺敵作用吧。接下來的蝶蛾蛙蟲,我全不認識
但昆蟲世界的鮮豔、新奇,已然讓我們忘記要找瀑布源頭這件事了。


眼見上班時間越來越近,只好不捨地離開這個生態豐富,又容易到達的好地方。回到大溪,去吃Renoir念念不忘的豆花;他說大陸的豆花是鹹的,和台灣全然不同。然後去吃麵,老闆長的像禪宗祖師。口味方面還不錯,我們坐在戶外的廊下,清風徐來。我喜歡台灣很多類似的小鎮,在這樣的地方,就是會感覺很自在。


想起下山時,Renoir提起今年228我們去出火部落,到現在已經半年了,時間過的好快;我也有同感。人到中年,總會有這感嘆吧。對於時間飛快的流逝,卻又無可奈何;只有…「問春何苦匆匆」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