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師座談
9/14兒子女兒的親師座談,幾乎每一班都不到10名家長與會。禮拜五晚上,應該沒那麼多人要加班才對,想必他們把教育責任都推給學校老師了。


許多人常會說:「現在教育真是失敗…」,希望他們想到,教育包含了家庭與社會教育。


宵夜,牛肉麵
我們離開學校竟然快十點了,回家的路上去吃牛肉麵。家路口的那間「新老牌」,好像有些模仿新明牛肉麵,最近北部擴張的蠻快。會常來是因為附近只有他們開的較晚,以及佐料免費自取的因素。我喜歡吃蔥,吃牛肉麵更是要有辣油跟蔥;遇到小氣的店家,蔥給的很少,難免不過癮。


那家店的老闆娘是大陸人,第一次看到兒子那麼能吃辣,居然很高興,衝著我說:「小孩子敢吃辣好,比較不容易感冒」。然後誇兒子:「弟弟你好厲害,如果吃五碗,阿姨請客…」。買單時她還問我跟兒子是何關係;她的意思是,看樣子是父子,聽我們的對話又像朋友。


探病
9/15姑姑在臺大醫院開刀,我們去看她;地下停車場收費一小時五十元,並且是累計。姑姑預計要待48小時,以我姑丈來說,停車費要繳去2400元。我們說,可以住旅社了。附近的停車場、停車格,大多是30~40元/每小時,而且隔夜應該有隔夜的算法才對。台大這樣做,讓我感覺像斂財;斂的還是不義之財。


星期六早上開刀,之後醫生都沒來過,醫生可能連開好幾個病人,假日不上班,這都能理解,可是應該要有其他醫生探視術後恢復狀況才對。姑姑因為麻藥關係,進食就嘔吐,經我反映,才有值班醫生來。


吃晚餐的時間,我們帶孩子去中正紀念堂走走。從兒子出生後,我們就很少到台北,所以台北很多地方他們還沒來過。我們去看看兩廳院,告訴孩子們,如果能在此表演,那不得了。


深夜回家,許多路段不能左轉,規劃與標示都欠清楚,汽機車也橫衝直撞,台北的交通措施,對外地人真不友善。我開的很辛苦,每次來台北都因為交通問題而遊興全無。


飛吧,爸爸
星期天我們在家看韓國片「飛吧,爸爸」,近幾年韓國片進步很多,而或許是韓語發音的腔調關係,總令我覺得韓國喜劇片有種獨特的「韓式幽默」。共同的特點是劇情都很簡單,可是又加了點不落俗套的小元素進去,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,提升了整齣戲的質感;像「金館長大戰」也是。


故事敘述一位三十九歲的平凡上班族,因為女兒被有錢有勢的公子哥打傷住院,而興起用正當的手段教訓公子哥,替女兒討回公道的念頭。他拜了另一個高中生為師,接受其魔鬼訓練,為了要在數十天後,挑戰拳擊冠軍公子哥。劇中和公車賽跑那一段,想必看過的人都印象深刻,更甚於打敗公子哥的最後一幕。


有朋來不亦樂乎
接著孩子們在看「豆豆假期」時,我小睡了一下;忽聞有客來訪,原來是秋美姐送來自做的中秋餅。正好我肚子餓了,連吃兩個。每次吃她做東西都會想,如果有跟市售一樣好吃卻比較健康的東西,幹嘛不吃?於是跟她多訂幾盒,我要分享給同事親友。


偶遇
下午我們到屋後散步,有稻田有小河還有花園農場;這是我喜歡這兒的原因。放空腦袋,看看花都是不錯的休閒。遠遠看見慣去的苗圃有人在魚池旁釣魚,走近和他打招呼:「有魚嗎?」,他是位五十多歲的先生,操著外省口音說:「我釣的是時間;不是魚」。


因此,我們一家和他聊了起來。原來他住在我們家附近,但那是他親戚的家,他是韓國華僑,回來看病養病已經一年。他說,他在這裡釣魚已經好幾個月了。因為他在台灣沒什麼朋友,路不熟不敢開車,坐車又不方便…講到這裡,他略提高嗓音:「全東南亞只有台灣公車不找零」。他說在韓國,一小時之內公車隨你坐。「況且,這裡又不尊重老人…」,他補充說。


他姓魏,在韓國做倉儲生意。和他聊了許久,結論是韓國在交通、治安與公權力這幾點上,比台灣上軌道。台灣則是醫療技術比較進步,吃的東西也比較多樣化。他是山東人,性子直爽。他說有些不合理的地方,看著快要生氣了;他的弟妹勸他:「入境隨俗」,他講的很好笑。最後他總會有點無奈的加一句:「沒辦法,自己的國家嘛…」。


回家的路上我們邊走邊聊,到了岔路口時,我們互相道別。兒子問他,還會再去釣魚嗎?他幽默地說:「會,我就在那裡上班呀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