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六點不到,我在花蓮石梯海邊醒來;簡單漱洗後趕快步出屋外,大家還在熟睡中,海面卻早已染了色彩。



八月初,休了一個長假。之前忙得挺煩,信念都有點動搖。看到電視上蔣勳談心路歷程,彷彿注入強心劑。他說當初從法國滿腔熱血回台,卻遭到白色恐怖的監控,使他幾乎想放棄。好友林懷民告訴他:「你去花東海岸走走…」,「你會了解,你不是為那些人回來的;你是因為這塊土地而回來」。我聽了很受感動。


「走在花東海岸」,遂成了最近的一個願望,我想感受看看。花蓮我常去,台東就比較少;趁著這次的假期,是很好的機會。



首站來到石梯橋阿伯家,一早再度看到「鑽石海」。

剛採收的辣椒,花花綠綠的很好看。

他說「拜颱風之賜」,所以有些要提早採收。講到颱風,他說他個人認為每隔一兩年,颱風將山林溪流「搖一搖,清一清」,是有必要的;這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機制。我說對啊,苗栗大安溪峽谷和嘉義豐山的「花崗水上青」就是被颱風帶來的洪水沖刷,才得以重見天日。


阿伯教我認識「山楊桃」,可治糖尿病。

我問他有沒有適合室內栽種的植物,他給了我一盆「八卦癀」,

我乍看(&仔細看)以為是仙人掌。阿伯說,它和仙人掌是同科。在阿伯身上,我學到最多的不是草藥,而是他年紀這麼大了,卻還如此好學,教身為晚輩的我汗顏。


沿台11南下,常看到路邊有人在賣烤飛魚,

涼亭或屋簷下,一群人聚在一起喝酒同樂。烏石鼻是個風光明媚的小漁村,

海邊建有觀景涼亭,登臨其上可俯瞰整個漁港。膽子大的人可沿著小徑,爬到岩石的鼻尖,不過風大或下雨時不宜。


甫進入成功鎮,迎接旅人的是公路邊的「成功號」,

我們經過的那天,工人正在拉「流星管」,這樣入夜之後,成功號會更美,矗立在台11旁的船身,想必搶眼。


此去一路盡是碧藍的海岸線與綿延寬廣的公路,

間或點綴著椰子樹與顏色造型各異的教堂。

行走其間,心情既舒坦且感動。

「哇!連貨車也忍不住要展翅飛向大海呀,」

這只是迅速掠過眼前的一幕,卻深深烙印我腦海。


到了成功鎮上,我們瀏覽了一下小鎮,看到新港碼頭遊客中心、台東海生館、水產試驗台東分所和第一公有市場等建築物,多少都帶有船舶的造型。

時間已過中午,我們到市場裡找美食。

可以選擇的好像不多,找了家越南料理的攤子,還可以。小鎮慵懶的氣氛,卻很吸引人,適合旅人度假的心情。


吃飽後,挑了條公路旁的小徑轉入,不一會到了海邊。

我背著背包,大家撿漂亮的石頭裝入,我們準備帶回去裝飾庭院。

雖然帶不了多少,可是日後可以跟客人介紹,「鋪這條步道的石頭來自台東成功海邊,是我們全家一起撿回來的」,會很有紀念價值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