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Renoir騎車在龜山一帶漫遊,意外得知兔子坑的許多景點,值得做一日的深度之旅。
ˊ


我們以銘傳大學為起點,經過校門口一路上山,早晨有旭日有大學生,讓人感受到蓬勃朝氣。

大同路上有幾處古厝,平原居栓著一隻大狗,吠的很兇;主人倒很和氣。


太原居屋簷下裝飾的瓷磚,Renoir看出一邊是台中公園,另一邊我們卻看不出是哪裡。


我們和阿婆聊天,問她古早時候這一帶是否很多兔子,她說不曉得。後來看資料,從前這裡的確有很多台灣野兔,故得名。


繼續走我跟Renoir說石雲禪寺很漂亮,值得一遊。很久以前我在山路亂闖,偶然間來到這裡,覺得是台灣少有的古樸且悠靜的寺廟。那時還沒有數位像機,底片已經拍完,也沒刻意去紀錄。事隔多年,那個不沾人間煙火般的山門一直存留我腦海,只是已辨不清是夢境還是真實。


後來,我又有機會經過這一帶,看到石雲禪寺的指標,直覺就是那個「夢幻寺廟」,才重新確認他的名稱與位置。



廟前的茄苳


九芎


樟樹

好像護法金剛守護著寺廟。

花朵不但飄著淡香,也吸引了蝴蝶。

廣場保存著昭和年間的本地書法家所書碑石「山水有靈」和「紀念碑」。


廟後有步道往上,


入口處的夫妻樹

看的出是兩個不同樹種交纏在一起,頗為奇特。

再往上一點,可以見到石壁上刻著很大的「佛」字。



置身悠靜的石雲寺,我不禁想到,為何台灣的「寺」會如此清靜,而「廟」總是人聲鼎沸?想是因為寺供奉的是佛;佛是不管升官發財的。然而觀音屬於佛,為何觀音廟卻香火鼎盛呢?因為觀音是比較入世的,有點像佛與仙界、人世間的橋樑。


接著我們循指標來到「詹公祖廟」,這一段陡坡比南天宮、石門山還陡,無法一口氣到頂。

廟裡面掛著匾額「父子封侯」,

我們一直想不出,歷史上到底有哪位姓詹且封侯的人物。回家查資料,原來南宋度宗在公元1272年,追封詹敦仁為靖惠侯。後來他兒子也受封為侯。



回程看到廢工廠前有人在寫生,我們不約而同停車與他們攀談。他們對著青山,有兩位畫油畫,一位是蠟筆畫。其中一位是賴世明老師,帶著學生來寫生。不久來了一位小姐,拿了兔坑自然文化地圖給我們。原來她是兔坑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。

和一群雅人聊天很愉快,但是我們的旅程還是要繼續。


來到憲光二村,看樣子有在保存,只是要參觀保留下來的眷村須先申請。有人有這種意識,發起這樣的組織,進而做這樣的事,真的很好。我們看看外面僅存的房屋,規模不大;但是散步在眷村,總是覺得特別安靜,陽光也特別和煦。



遇到劇組拍戲,貨車載著一輛摩托車,司機告訴我們,那是男主角的戲裡的車。

我問拍的是什麼戲,他說「愛拼大車隊」,不予置評的片名。


中午我們去梅村壽司屋,我點了鮭魚茶泡飯,還好。

但是騎完車有個像樣的地方坐,很棒。那種享受完全是倍數的感覺。



然後我們往自行車專用道騎去,到桃林鐵路看火車。


幾組工人在油漆、焊接。

火車來時,一頭工人會大叫,我們趕緊快跑,想不到他們還說:「沒關係,沒那麼快到」。



修路的緣故,虎頭山綠色隧道顯得很冷清。

我們牽著車走到桃中站,看著靜躺在陽光下的鐵軌,我忽然感到人生的路也是一樣;回頭看,鐵軌那端的人影,好模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