尤浩長老告訴我們聖誕節比亞外有活動,我們帶著帳篷、睡袋,在大溪採買完畢就上山了。

此行透過長老安排,我們認識了比亞外的頭目;泰雅族的頭目不像排灣與魯凱是世襲,泰雅是推舉的,也就是賢能者任之。現任比亞外頭目是位女士,聽長老這樣說,我不禁肅然起敬。



見面之後發現頭目是位慈祥的阿嬤,光看外表絕猜不到她今年已經七十九歲。她比較過去和現在,認為以前在山上要賺錢不容易,比如種水果一年只有收一次,還有很多未知數,颱風來等什麼都有,但自給自足,而且以前吃的自己種的吃下來會更健康,沒有所謂的文明病,癌症,以前老人家沒有什麼生病,有機就是回歸大自然,現在回到有機耕種自然而然就回到她那個時代。

部落的牧師也是位女士


她說「打燕」心中就有一種gaga, gaga就是傳統的那種生活的規範,這規範就包括所有層面。她說我們不會浪費、也不會為了個人利益,其實像這邊他們不會隨便常常去打獵,除非說節慶感恩節還是聖誕節,狩獵不是濫捕是有節制性的,是以分享不是個人所得,像上個月長老獵到一隻山豬是全部落的人吃。

我很直接問長老「原住民對台灣的貢獻是甚麼?」這應該也是很多平地人要問的。他想了幾秒說:「至少原住民是台灣山林守護者」。舉個例子,以前日本人要在部落上方架設砲台,是先人誓死反抗,流血保護下來的。他強調原住民不砍一棵樹,烤火是撿倒樹和枯枝,耕作不會把地力用盡,今年在這裡,明年就到另一塊地,「如果沒有原住民,今天台灣的山林就不是這樣」。

回到部落教室已經天黑,我們很快搭好帳篷,再把火鍋放下去煮。此時氣溫驟降,真感謝長老讓我們在室內紮營,要不然又冷到睡不著。我們坐在睡墊上吃火鍋,還有電暖器,真是舒服。

吃飽後到教會看表演,今天有台北來的民間團體參與,他們常來並幫助部落銷售有機蔬菜,是好人。尤浩長老歌聲很好,小秀了一下。部落和都市裡的人都拿出看家本領,各自帶來精彩歌舞表演。


再度回到部落教室,路上看到部落裡的星空。最近看到星星好像是在苗栗泰安,都市是不可能的。

我們聊了一些晚會的趣事,哈哈大笑。我跟孩子們說早點睡,明天早點起床,說不定可以看到藍腹鷴。因為長老說曾在旁邊的林子看到過。

我們將電暖器調到最強,朝著帳篷門口往裡吹,加上帶足了睡墊、睡袋,堪稱有史以來冬天露營最舒服的一次。

第二天早晨,我對著窗外的日出,享用第一輪早餐,伯朗新推出的熱帶雨林咖啡和餅乾。


外面冷風直吹,讓我移出去又縮回來。

早晨的太陽將比亞外映照的層次分明,姿彩動人;


我獨自往山上走,發覺美景處處,正如長老所說,比亞外不需要特別的景點,對他來說,整個部落就是最美的景點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