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陪岳父岳母吃飯,所以跟老婆就近去爬五酒桶山。儘管是爬了很多次的郊山,慢下腳步,靜下心來,還是有很多新發現。

依照慣例,爬南崁的郊山,首先要先去南崁市場採買。我們買了烤地瓜和芭樂,準備帶上山享用。另外買了三顆西瓜、一袋竹筍、一瓶香茅油和一瓶薄荷油。

西瓜和竹筍是要帶回家吃的。最近常買西瓜;源自於上回騎車去虎頭山,老婆看到花蓮大西瓜很便宜,我說恐怕不好帶而沒買,讓她耿耿於懷。此後許多次,我只要看到西瓜都會鼓吹她買,以補償心理。

可是我們此行騎機車,只能把西瓜吊在機車龍頭下的掛勾;「測試一下台灣的人心」我說。老婆說,該不會下山發現西瓜沒了吧?我把機車停在南天宮門口,「有神明幫忙顧著,沒人敢偷」我開玩笑說。

由小岔路走到春秋亭附近,發現一位「現代陶淵明」,他在樹林裡用樹枝和帆布搭了一座小屋,屋裡有一些鍋碗瓢盆。經過時他正在晾衣服,而那裡想必沒水沒電,也令我對他日常生活產生好奇。

在春秋亭旁吃烤地瓜,果然如老闆所說的好吃,並且「今年已吃不到這個品種了」。


剛開始我們只是把此行當做運動,因為畢竟來過太多次。我感嘆:「以前有孩子們同行,他們會報我很多小昆蟲…」後來我想到,如果不用心觀察,不止爬山,很多事物都將失之交臂。

當我凝神細觀,神奇的事發生了;每朵咸豐草的花上,幾乎都停著一隻蛇目蝶。


開始放慢腳步仔細觀察周遭,包括尋常的咸豐草。它雖不起眼,卻是青草茶重要的原料之一。


大黑星弄蝶


烏鴉鳳蝶


山上開了不少野牡丹


以前我曾將它誤認為山芙蓉,幸賴一位網友指正,此後總記得要分清楚。這次我查了兩者葉子的不同之處,葉子圓的是野牡丹,尖的是山芙蓉。順便記下它在藥用上的功效:清熱解毒、消炎止血。也就是說喜歡爬山的人如果受到外傷,可以此物的莖治療。

琉球雞屎樹


它也有療效:止痛散瘀、行血去風、 治跌打損害之功效。我想多認識草藥會有幫助。

紅嘴黑鵯


老樹


扶桑花


想起以前看的一部片「扶桑花女孩」,很勵志。

盪鞦韆女孩


其實不是女孩。但表象有時可以騙人。

回到南天宮,西瓜還在;台灣是不錯的,小東西不會被順手牽羊。

肚子雖餓了,我還是很堅持找家對的地方來吃。到了光明國中前,我們吃到好吃的米粉湯、鹹粥、雞捲等,精神恢復一大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