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29日是兒子的親師座談,有表演節目和跳蚤市場,他也邀請了家人一同前往。


送兒子進校門後,我和姑姑先去吃早餐,走進市場,天空下著微雨。以前不喜歡去傳統市場,現在則不排斥,反覺得這是很可以代表台灣的表徵之一。有個賣塑膠袋的店家,門口擺著豬肉鋪,家裡停著一輛賓士E320。據我所知,台灣有不少賓士車主,都不見得是大企業的主管,反而是很拼命工作的小企業老闆。像我有一個朋友祖產已然不少,但他爸爸經營著一家店,辛勤的工作,媽媽也在市場賣東西。而像這樣的人,我一向很尊敬。


回到教室,老師交代小朋友一些事項,然後指揮他們「擺攤」。教低年級的老師是很辛苦的,不像高年級的學生可以幫老師做很多事。今天的活動到中午結束,家長可任意找老師聊孩子狀況。我和兒子的導師也算熟,所以不一定得在今天聊,反而幫他們班拍些活動照片。


九點開始,人群聚集;一片「殺氣」籠罩周圍。除了全校師生之外,就是週末不用上班的家長,老爺爺也興味盎然的看著攤位上的小玩意。小朋友們提供的東西還很新,大多是玩具,也有圖書、CD、飾品及日常用品等,有很多是全新的,連我和老婆也買了一些東西。其中最高興的是姑姑,她眼光好、出手準,在好東西被搶光前,第一時間斬獲不少,有許多都是為兩個小朋友買的。兒子和女兒買了遙控氣墊船和大狗。


十點結束跳蚤市場,我到三樓去聽演講。就在簽到時,我聽到場內麥克風傳來好像Ya教授的聲音和語氣,心想如果為真,那就不必聽了。探頭一看,幸好不是,可是接下來竟聽到他說:「現在社會越來越亂,像吳淑珍如何如何….」,我覺得任何公眾人物都可受公評,但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的事,我們最好還是住口。而不可思議的,這話竟出自一個某教授之口,社會能不亂嗎?台灣藍綠對立已如此尖銳,有需要再火上加油嗎?所以我並未入座,這時間還不如去陪我兒子。


教室裡,兒子的一位同學幽幽地說:「爸爸原本答應要來,現在卻又沒有來…」,我跟他說:「有,你爸爸叫我代表他來…」。我知道要了解小孩子,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他和朋友的相處情形,所以我就邊和他們玩邊觀察兒子。我發現兒子學習能力其實不差,但對一些事情不夠堅持,只能打「順手球」,對於自己不擅長的事,容易全盤放棄;和同學之間的相處,則太過粗糙,這些都是要慢慢改善的。陪兒子在座位上吃過午餐後,今日的活動也近尾聲了。


回程到Renoir家小坐,看到他父親身體已康復,只是還沒恢復以前的紅光滿面。和他大姐交換一些兒女經,並吃了她做的鳳梨酥,有職業水準。也第一次和他「長大之後」的大外甥女聊(因為她很小時到過我家),是個漂亮、有內涵、有見地的小女孩。小外甥女和我爬過山,所以不陌生。他大姐是個用心的媽媽,我們聊了滿久。


有人的天性適合學習,在這上面就表現的傑出;有人不容易去學人家的理論與方法,碰到考試可能屢試屢敗,但卻很有創造力,這樣的人適合做藝術家或自行創業。但無論如何,都要以知識做基礎。


現在的年輕人,一路從大學、研究所…升學上去,拿到學位後,馬上投入一個幾乎不必面對人的工作環境,所以對於「人性」了解的不夠多,與跟其他人的應對也有待加強,畢竟這不是學校會教的。


曾問過不少大學生一個相同問題,不管你讀的是化工、法律還是觀光,「你讀這一科系的使命是什麼?」,沒什麼人答的上來。或許,我們的高等教育,需要多加強思想導引的課程了。


最後到岳父家吃晚餐,席間大舅子夫婦問老婆,孩子大了,想說要給他學什麼才藝好?我想問:「有沒有想過讓他學初級溯溪?」,但怕被誤認為在攪局而作罷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