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星期五補假,我答應星期四帶他夜遊。


下班後,我們往鶯歌去。未曾在非假日的深夜到鶯歌,想不到是全然不同的另一種景況。沒有遊客,只有穿著拖鞋出來買宵夜的年輕人,和公園裡運動的老人家。褪去白天遊客熙攘的光環,也許這才是鶯歌真正的面貌吧。我們散步到公園,公園有點暗,整潔也須加強。


陶瓷老街裡,只剩一家店還半開著。我們慢慢的走了一趟老街,街上只見年輕與中年情侶檔各一對。夜裡沒有風,有點悶熱,但是無人的街頭,感覺很自在;非假日的夜晚,簡直可以在老街「蛇行」了。這樣的夜遊有五個字可以形容-「撿到的悠閒」。兒子說想睡,我帶他去吃「深海旗魚湯」-湯頭鮮美,旗魚肉沾哇沙米,滋味很不錯。吃完後精神大振,他告訴我,還想去遊歷。


桃鶯路往八德的轉角,看到一家賣菲律賓商品的雜貨店--這一定要進去逛逛。老闆是個年輕的菲律賓華僑,我很羨慕他有機會深刻體驗兩個國家的文化。而我們,就只能以逛逛雜貨店這樣的方式淺嘗了。裡面的東西對我們來說,很具新鮮感,許多都猜不出用途。買了椰子水、蝦味先和泡麵等,兒子挑了一包椰片,說:「這很好吃,我有吃過…」,結帳時發現價錢並不貴。


上車之後,我們邊開邊吃,蝦味先比台灣的要辣,味道也較重;椰子水有果肉,兩樣配在一起還滿搭的。吃完蝦味先感覺不賴,想繼續吃椰片,當我要打開時,摸到怎麼是粉狀--原來兒子買到了椰子粉,真耍寶。


快到東勇街時,路邊一片水田,兒子忽然大叫:「有鳥!」, 我馬上靠路邊停。只見水上站著三四隻看似夜鷺的鳥在覓食;本想「鳥不就人,人就鳥」,但當我們靠近時,牠們就飛到更遠處。饒是如此,夜間的賞鳥,已令兒子很興奮,因為他最近很迷白頭鷹、游隼。此時月亮破雲而出,淡黃色的新月掛在低空,實在有種令人無法抗拒的美。


來到陽明公園,景物變了許多,幾乎認不出以前工作的地方。燈光照耀下,整個公園變的很明亮,我想這樣也很好,免得夜裡的公園成為治安死角。上了廣明陸橋,慈護宮出現眼前;對我來說,開車夜遊是個細細觀看已熟悉城市的好方法。看到這桃園市著名的廟宇之一,在地的情感油然而生。


逛到了桃園夜市,我直接帶兒子到路尾的日本料理小攤子,點了兩個蝦手捲。來此光顧已經很多年了,除了可以吃到便宜的現作手捲外,我喜歡老闆對自己本身的工作,有種無比的尊敬。記得第一次去等手捲,一旁來了個顧客要外帶,當場被老闆罵的狗血淋頭:「手捲就是要現做現吃,怎能外帶呢?」。客人走後,老闆還跟我嘮叨半天,解釋他製作手捲的「精神」與「堅持」。不過也就因為如此,讓我喜歡上這兒,並且一拿到手捲,就趕緊督促同行的人快吃,免得挨罵。


我看到運動襪和頭帶,準備買來爬山用,老闆娘說剩下的幾雙要我全買,正在和她議價時,兒子很乖的在一旁等候,和他平日的頑皮大異其趣。發現他只要單獨和我在一起都很乖;我開車時,會幫我認路找路,還會提醒我不要超速。然後買了杯薄荷蜜,邊逛邊享受熱天裡的沁涼。問兒子還要不要吃什麼,他說:「新奇沒吃過的東西才要吃」;我說,那你跟Renoir叔叔他們去吃鱉好了,他竟說,吃一點看看也是可以。


隨興開到了「大魯閣」棒球打擊場,雖然時間不早,但我們遊興不減。打擊場寬闊明亮,規劃得宜,予人以舒適感。
看到一個年輕人站在打擊區,頻頻揮棒落空,勉強觸到球也只是擦棒。看指示牌-120km,可以想見職棒選手,能擊出時速155km以上的快速球,有多麼不容易了。我和兒子玩遊戲機,雖然是簡單遊戲,但我們玩的刺激過癮,有時他贏了,就樂的開懷大笑。


回家路上,我稱讚兒子很乖,他說跟我出來很好玩;說實話,我也喜歡和他單獨出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