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爸帶我去他朋友家,他朋友的兒子大我好幾歲,是飛機迷。他帶我翻閱了飛機圖鑑,還展示了他的模型飛機,給了我些許的震撼;這大約是我國一的事情。


少年的我有著強烈求知慾,加上從來沒人如此認真跟我介紹過一樣興趣,所以從那之後,我也一頭栽進飛機的世界。我真正感興趣的東西,會卯起勁將他研究個透徹,一直到相當的程度為止。所以國中時期,我已能將當時各國最先進的戰鬥機、攻擊機、轟炸機、偵察機、雷達機….的性能諸元倒背如流,尤其是空軍強國如美、蘇、法、瑞典等。此外,也旁及了其他的軍事武器與戰略英雄事蹟,當時對「沙漠之狐」隆美爾、「閃擊戰術」古德林…可說崇拜至極。所以,少年時第一志願是飛行員(特別是戰鬥機駕駛),第二志願是軍事家。


慢慢長大之後,了解到飛行員不太多(當時台灣戰鬥機只有幾百架)。所以,我只能在成為兩個孩子的爸之後,於某個陰雨綿綿的日子,帶著妻小,到航空科學館再圓年輕的夢。剛開始,我們是從南崁玩過去,當我深入一條不知名的山中小徑,正辛苦的迴車時,手機響了。電話那頭是Renoir,他叫我趕快裝Skype,我們只匆匆數言。其實我不太會講電話。掛了電話,才在心裡跟他說:「加油,吾友;要拼才會贏」。


途經一家泰國商店,兒子大叫。他有了上回的經驗後,看到這類商店都會很感興趣。我們買了一些零食、飲料和泡麵,下次可能再專程選購些CD;根據經驗,熱帶國度的音樂如巴里島的打擊樂、墨西哥的流行樂,都是熱情洋溢、深情款款,很合我的胃口。上了車,大家吃完零食後,開始動起泡麵的腦筋,於是我們就在車上泡麵吃(平常我們不吃泡麵,此次算嚐鮮)。反正外頭下著雨,四處無野店。泰國的泡麵很辣,還有檸檬的香料味;愛吃重口味的人會喜歡。
吃完後再配上「棕櫚汁」,滿搭的。這就是我們的午餐;對於講究享受的人,可能難以想像,但我們一家人倒覺得這才是享受生活。


科學館裡什麼航空器都有,各國的民航機塗裝是我以前所忽略的。眾所週知,袋鼠是澳洲,楓葉是加拿大,但有些國家卻是塗上百事可樂或長頸鹿之類的,甚為有趣。
日本的班機甚至塗上皮卡丘,它在起飛降落低空越過人群之際,想必會引起一陣歡呼與驚嘆。


到了軍機模型展示區,我如數家珍地對老婆小孩介紹:「這是F-14熊貓式可變翼戰機; F-15,曾是世上最強的戰機,那是SR-71偵察機俗稱『黑鳥』,是當時飛的最快、最高的飛機,深入敵空如入無人之境…」。其實,我還不好意思跟他們說,少年的我曾經夢過:看見黑鳥飛在台灣上空,以及親臨法茵堡航空展;醒來後還興奮回味不已。


二次大戰,某個面向來看,是一頁航空發展史,也可說是殘酷的鬥爭史。當時德國的優異戰機Bf-109橫掃歐洲領空,英法根本難望其項背。直到後來美軍造出更優秀的P-51野馬式戰機,才足以遏止他摧枯拉朽的態勢。而太平洋的另一端,日本人同樣擁有一時之選的「零式」戰鬥機,讓盟軍灰頭土臉。當然,那時以劣勢抗衡而不屈的中國與英國,也留下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。


科學館對面的塔台,是許多人必遊之處。
在上面,整個停機坪、機場旅館、長榮…都可詳細觀覽。看航機起降,也是有趣的。起降之間,可能就是許多人鄉愁與夢想實現的開始。初登臨其上,除我們之外無甚外人;雨水沿著塔台玻璃窗,緩緩滴落,背景是超大視野的班機起飛,像極一幕無聲電影,敘述著各種可能的故事。
一旁有投幣式自動咖啡機,但是人漸漸多了起來,遂沒了「喝咖啡,看飛機雨中起降」的興致。


戶外有退役的戰鬥機、反潛機等展示,
有架螺旋槳戰機飾有「筧橋」隊徽--有來歷的。另一架軍刀機座艙邊漆有三顆紅星,代表擊落過三架敵機,既然它是噴射機,那被擊落的一定是匪機了。有趣的是 多架飛機都漆上了標語,如:「學好戰技殺共匪」、「救援就是殺敵」,還有:「本飛機價值台幣伍百柒拾萬元,得來不易,當心使用…」,可見當時之國家情勢。



少年的我,曾經不只一次地,隨著錄影帶中「雷鳥」、「藍天使」的飛行特技而情緒澎湃,當時能到航科館來,看到貨真價實的戰鬥機,是極其令我興奮的事。這座科學館,滿足了一個少年的夢。


在雨中,我們告別了這些老飛機,也揮別了我少年時的夢想;人會長大,但也可以有另一個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