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復興鄉真的有個枕頭山,只是當我說要去爬時,同事都以為我在開玩笑,指的是在家睡覺。


只有同事Jessica說她去過但沒爬成,要跟我同行;另外有個新成員:即將就讀國一的阿哲,他父母是我朋友的朋友。大概是朋友認為我還信的過,遂建議將他託付給我。


我們先去「大溪藝文中心」-也就是前蔣公行館。從中正公園進入,吸引我們的是鳥類不少。我們又拍照又用望遠鏡觀察,但只認得紅嘴黑鵯、烏秋,對於鳥類還沒入門。有著長尾巴的黑色鳥
模樣看來威武。
也有母鳥在餵食幼鳥,幼鳥張嘴吞食的畫面,讓大家覺得趣味十足。


「蔣公紀念堂」裡,陳列了在地的畫作與雕塑,例如我不久前所拍的長老教大溪教堂
以及大溪老街,也都入畫了。因為題材都在生活的周遭,所以會更有共鳴感。而蔣公行館現在則開放為公共空間,許多房間都變成了餐廳、咖啡廳等。那天用餐客人很多,幾乎座無虛席。我們看的忘了和Jessica約定的時間已到,她打來說等到快睡著。


繼續走看到了武德殿,據悉是日治時期警察練習柔道劍道的地方。
台南市、彰化等地都有武德殿,建築不盡相同。而桃園有龍潭、大溪及角板山等三個武德殿,算是特殊。大溪武德殿正脊上裝飾著吞脊獸「螭吻」
,取其性好激浪成雨有防火鎮宅之效。而武德殿這名稱也取的好,在裡面修練武技與德性,應該有神聖的感覺。


中午在公園前吃雲南小吃,店內有剪報,推薦的記者說老闆娘在泰北長大,十一年前嫁到台灣。因吃不慣台灣料理,而決定自己開店,許多雲南人都喜歡到這裡品嚐道地的雲泰口味。我們點了米干,有乾的和湯的,很開胃。甩餅淋上煉乳後散發迷人香氣,清新爽口。配上羅望子汁,阿哲覺得新奇好吃,是從未有的體驗。最後來碗摩摩喳喳,完美的結束。


接到了Jessica,過了三民蝙蝠洞的那座橋向右轉進去,東轉西轉才找到登山口(後來知道這不是傳統方向,再下去一點的枕頭山賣場才是)。循著「枕頭山砲台步道」的指標往上走,登山步道位於紅磚屋民宅的右側。

過一小段木頭階梯,緊跟著長滿雜草的小徑,此地蚊子悍惡,噴了防蚊液仍照叮不誤;真該穿長褲的。沿途蝴蝶很多,所以我們行進緩慢,但興味盎然。拍到了一隻蛾平貼葉脈上,
但兒子不滿足,因為他看到網路上有幾位網友拍到台灣藍鵲,羨慕不已。


不算長的路程卻是頗陡,不久感到呼吸急促,全身溼透。我們每爬一段路就要加噴防蚊液;一停下來,腦袋上方就籠罩著一群蚊子,好像烏雲一般,直是可畏可佈。
有一段需拉繩(不拉也可以),我在上面等候拍照,看他們一個個從翠綠的竹林裡援繩而上,很健康的感覺。
女兒哭啼,或許感冒未癒或許越大越不想爬山,但是天邊雷聲大作,我請老婆先帶她下山,餘人攻頂。


大概急劇的攀升讓我們體力負荷較大,所以三四十分鐘感覺上比平常來的久。大家咬著牙,在我催促下認份的往上爬。
到了三角點,Jessica說這是她生平第一次登頂,沒有她想像的遠,但今晚肯定很好睡。我問阿哲會累嗎,他說還好。我本想開開玩笑(因為我覺得他太呆板),跟他說,待會再爬一座山好嗎?但終於忍住沒說,因為他很可能信以為真。


我幫他們拍了登頂照,這是他們的第一次,相信往後回憶起來會很甜美。下山途中我又拍到一隻蛾(?),翅膀很像 F-15的垂直尾翼,
該不會是人類的最尖端科技,始終來自於大自然吧?像「響尾蛇」熱導引飛彈,原理就真的是來自響尾蛇會感應動物體溫發出的紅外線。


下山後「展示成果」,Jessica一隻小腿就被叮了一二十個包,外觀看起來整個就是紅色的,堪稱悽慘。我還幫她拍了起來,準備寄給她,畢竟一生中被蚊子叮的數目,今日佔了不小百分比。但我也知道,越是狼狽,就越有回憶,凡事有所失必有所得,如果「早晨怕露水、中午怕太陽、傍晚怕蚊子、晚上又怕鬼」,那人生也無趣的緊。


今天我最大的收穫是:在兩個年輕人心中,種下一顆種子;也許它會漸漸發芽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