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六點起床。昨晚打地舖睡石板上,雖然石板冬暖夏涼,但我睡外面總是會警醒些。最重要的是,部落的清晨,不容錯過。


瑪嫩已經在工作了,除了編頭環之外,她也會編草蓆,家裡椅子床上鋪的草蓆都是她編的。

我赤腳踩在門口的石板上,

感覺溫和柔軟,和大理石的冰冷生硬很不相同。聽說好茶部落只有他們家是這樣了,因為她爸爸自己會採石板。


我沿著隘寮南溪散步,迎面而來的是早起健身的人們,我猜是外地人。部落裡家家戶戶的門面裝飾各具特色,充分表現原住民的藝術天份,也傳達這個家族的歷史與地位。許多人家的庭院及門口,種滿漂亮的植物和花朵,家就隱身在花叢裡,名符其實的花園別墅。



我走到一家雜貨店,買了罐咖啡喝。店門口的石板桌椅佈置,很有露天雅座的感覺。部落裡幾乎家家有小耳朵,統一印有百合花(魯凱與排灣的象徵物之一)圖樣。

走過小巷子,籠子裡養著山豬,還有曬飛鼠皮

很典型。有戶人家的牆壁寫著幾行字,

充分顯示原住民的純真與幽默。到了村口,看見廢校的好茶國小。

學校廢掉,部落的小朋友得到北葉村就學。部落裡新式樓房也不少,

大家經濟狀況好像不錯。


好茶部落就我所見最漂亮的樓房是一棟兩層的建築,

外觀裝飾著原住民圖騰,是間民宿。另外是一間大頭目的家,門面以黝黑的大塊石板裝飾,顯的氣派又風格獨具。這是族人合力建造的,要當做一個文化傳承與紀念的樣板,裡面更是存放了許多寶物。由於尚未開放,連我要拍照都不許。


七點鐘老婆已起床,帶著她逛部落。一戶人家有著漂亮的圍牆和庭院,當我在爲老婆介紹時,主人也正望著我。我跟他道早安,他親切地請我們過去坐。

主人姓柯,在屏東的小學裡擔任校工。大部分的人都沒有住在部落了,只有假日裡會回來(瑪嫩則是固守家園,並自己種蔬果雜糧)。柯先生還有三年退休,現在著手整理房舍,預備往後經營民宿。很巧的,我家一帶他也熟,因為她女兒唸我們家附近的一所大學,他當兵則是與我家同鄉鎮。


我們坐在他美麗的庭院裡,

喝著茶,輕鬆的聊天。我問他,原住民的漢人姓氏怎麼來的?他告訴我是「音譯」。亦即視你母語姓氏的發音較接近哪一個漢姓而定。柯先生可說通曉魯凱與漢人文化,正是可供我諮詢的老師。

像瑪嫩夫婦,他們就不太會說國語。所以我又把老婆觀察到而我難以解釋的問題提出:為何好茶部落都是鐵窗?照說部落裡治安很好,幾乎可以夜不閉戶才是。他回答:防外人,很多人來偷石板。噢…原來如此,難怪瑪嫩家沒有鐵窗。


回到瑪嫩家,我們簡單吃了早餐,而瑪嫩則只吃幾個芋頭。她說:我們原住民都是這樣,吃飽就好了。不吃飯的原因是還要配菜,否則營養不夠。所以吃芋頭較方便,吃幾個就可以工作到中午。


九點鐘,好茶教會的禮拜要開始了,部分族人盛裝出席,我們也稍微參與了這場魯凱族語的禮拜。

雖然有些話我們聽不懂,但在這裡大多數的事情是心領神會的。對我來說,最可貴的是當了一天的部分魯凱人,這是難有的體驗。


告別瑪嫩夫婦,我們上路了。道上開滿了美麗小花,陽光照的耀眼。我反射動作地停車,和兒子不說一語,分從兩邊下車,好像訓練有素一般。花朵上面停了許多種類的蝴蝶,

我們大樂,這兒真是花與蝴蝶天堂。陽光下,一朵朵的橙色小花彷如降落傘,

又像是往天空升起的天燈,有點夢幻,兼有些許浪漫。


不期然,好茶部落饗我們以瀑布,

在我留連時,內心也悅服了一句話:想看彩虹,必先習慣下雨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