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第15號柯羅莎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,相當於16級風,7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…


很久沒在假日加班的我,原本預定本週六日上班。我是這樣做的心理建設:假日加班不但不用花錢還可以賺錢,一來一去,賺的不少。但是當10/5晚上縣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時,一方面我不用在假日加班,一方面卻因沒法外出,而不知該喜還是悲。


10/6是柯羅莎風勢最強的時候,我看到對面田裡的四五株香蕉樹,都攔腰折斷了。而窗外的雨,是橫向的潑灑,相較於前幾次颱風假,柯羅莎令人覺得,她是玩真的。


中午煮麵吃,颱風天簡單就好。看新聞有報導好茶村,上回颱風整個好茶就強制遷村了,老婆在電視上還看到馬嫩坐在臨時收容所裡。經過這次颱風的摧殘,道路狀況一定更差,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見到馬嫩。


發現後門是迎風面,風挾著雨灌進門縫,地上濕了一灘。拿抹布鋪了一地,再把門縫塞住,總算阻擋了雨水。我們繼續觀察風勢,不得了,強風好像要把後面陽台的遮陽頂掀了。看到中間鐵柱已被她拔起的景象,讓我聯想到電影「龍捲風」。


我和老爸商議後,決定冒著風雨,提著裝滿水的汽油桶去綁在柱子上。當我把後門推開,一股強風吹來,幾乎喘不過氣。水桶很重,我雙手提著,抵擋著強風,慢慢到了鐵柱邊。勁急的風吹得我耳朵嗡嗡作響。


我一鼓作氣提起大水桶,老爸以童軍繩將它縛在鐵架上,前後不到幾分鐘的時間,被風吹的身體發冷。退回到屋內,邊擦著臉邊看我們做的效果如何。結果老爸覺得還是不太夠,這個柯羅莎實在太有力了,於是我們再度到戶外,追加一個中型水桶。


如此一來,我開始留意要嚴加戒備,不像前幾次颱風假,簡直還可以出遊。我叫兒子把手電筒全拿出來客廳牆腳擺著,電池充電,以及其他用的到的東西,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,我預期有停電的可能。弄好之後,和兒子女兒下五子棋。


到了下午四點半左右,忽然啪一聲,停電了。我們大概想了一下,停電的晚上要作什麼,晚餐要吃什麼。計畫妥當,趁著天還沒黑外出購物。我的想法是去三媽臭臭鍋外帶,回家可以邊煮火鍋邊聊天。可是到了外面的三媽,看到門戶緊閉。雖然颱風天有繼續營業的大賣場、餐廳反而生意會更好,可是如果停電了,老闆想賺錢也無法可施。


我說,到街上的三媽去看看,應該有開(不吃到不罷休)。可是到了涵洞前,看到轎車一輛輛的回頭,我們都知道糟了,每次大雨那裡面都會積水。偏偏我的吉普在車庫裡,電動門沒了電,要拉的很辛苦,所以開的是轎車,也只好跟著大家乖乖回頭。嘴上不住罵自己,幹麻昨晚不先把吉普開出來,也免的現在坐困愁城。總之,太低估這個秋颱的威力了。


繞回到另一邊的大賣場,希望買些火鍋料,計畫不變。只盼望他們有營業。經過舊的那家生超,有營業;但是招牌的外皮被吹掉一半,垂到了地上。新的那家賣場好在有營業,停車場停滿了車,裡面大排長龍。我想大概是一些外食族要買東西開伙,還有颱風天無聊買些零食的。


回到家天已經黑了,沿路都停電;可是距離僅十公尺的斜對面社區,竟然有電。我把蜘蛛爐和瓦斯燈拿出來用,好像在露營野炊。原本老爸他們點了幾根蠟燭,可是不開窗太熱,開窗風又會吹熄蠟燭;所以當我點燃瓦斯燈,屋內大放光明時,他們才知道裝備的好用。唯一的缺點是加上爐子煮火鍋的熱能,感覺有點太熱。我們做的晚餐是「火烤兩吃」,烤的是地瓜。用木炭烤的地瓜很香很甜,吃了很有飽足感。


洗完澡,風勢已經停歇;決定上街逛逛。桃園市沒有停電,女兒忽然語重心長的說,我還是比較喜歡有電的生活。大部分店家沒有營業,沒什麼好逛。最理想的又涼快又不會無聊的地方是書店,可是沒有一家有開門。小雨下著,中正路上車子很多,交通擁擠。


回到家,鄰居三三兩兩向外走,有走路撐傘的,也有出動汽車機車的,想是要去打發這停電的颱風夜。想起多年前住中和時,也是一個停電的晚上,街上的機車群集,反而比平常還熱鬧。我住的頂樓很熱又沒事做,就騎車到板橋找同學阿舜,他帶我去逛夜市。感恩。


我們一家四口在燭光下玩大老二,邊吃下午買的卷心酥。十一點半電才來,我們好好享受了一下來電的便利,然後才去睡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