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走了,留下滿目瘡痍。小雨持續下著,我們整裝向郊外走去,就好像電池需充電或衣服髒了要洗一樣的道理。


兩年前的颱風天,我們一家人和Renoir在南崁的南天宮會合,後來金皮也來了,眾人一起去爬大古山,興之所至還跑步下山。然後去竹圍買魚、看夜景。而今天,沒有朋友同行,只是我們一家四口。


空氣中已經微有秋意。從五酒桶山登山口開始走,沒有預設走多遠;雨中走山,卻是非常清涼舒暢。會來這裡是因為有水泥路,縱使下雨也是乾淨好走。這條水泥步道是某位山友捐獻的,感恩。




沿途滿地落葉,橫七豎八的倒了許多樹,步道都被擋住了;真是風流總被雨打風吹落,人世間亦復如此。我告訴抗議爬山的兒女說,不是爬山;是來巡視山區災情。結果看到電線杆粗的樹幹都被吹斷,還真令我們撟舌不下。



仔細看路旁,一株株咸豐草上停滿了小灰蝶在訪花吸蜜,幾乎是一花一蝶,熱鬧非凡。
不知名的蝶蛾

有著國劇臉譜的大星椿象

某種弄蝶

墾丁小灰蝶

好久沒有拍小昆蟲了,這山裡的邂逅帶給我一絲喜悅。



很意外的,雨天爬山的人竟比我想像多,大概是他們長久養成的習慣吧。有老夫老妻、有親子檔、也有一人一狗以及獨行俠。走著,小朋友們忽然發現地上有鳥巢

不過裡面沒有鳥蛋或幼鳥,想是預先撤離了。最後在水泥步道尾端,看見螞蟻窩都被吹下來

咦,是因為螞蟻預知能力較差,還是撤離較難,或是螞蟻忠誠度較高?


想不到接近山頂時,還有人在唱卡拉OK,有些人悶得慌,跑來爬山;有些人悶得慌,開車來唱歌。前奏響亮的傳來,「登.登.登…」兒子、女兒和「主唱」不約而同唱出:「浪子啊…」;令我吃一驚。他們說,是八點檔的主題曲,阿祖天天在看。傳媒的力量真是xx,如果陳明章的歌有那麼流行就好了。那時的我,可能會像北野武「盲劍俠」裡的阿達,樂的起來跳踢踏舞。


晚上去胖希桃園舊家,他一陣子會回來陪他爸媽吃飯,難得的是他都會想到我。他說,這裡有我們共同的回憶;而我也像他們家的一份子。吃晚飯時,他爸在看電視,我和他聊到二十年前的政治時空背景。很多年輕人不知道,那時口頭說些「大逆不道」的話,就會因刑法一百條而判重罪。


胖希喜歡抓我坐在屋外喝酒,可是他們家的垃圾袋破洞,裡面的水順著台階流下來,當我發現屁股怎麼濕了一片時,大勢已去。趕緊到廁所沖洗,他爸拿了他的短褲給我換,可是腰圍明顯大很多,讓我體驗了現在年輕人穿垮褲的感覺。


他慢慢有接受我的觀念,看著他女兒漸漸也能跟著他上山下海,兒女不會是溫室花朵,父母也能不過度保護與溺愛,真的很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