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假第二天一早,我們一家四口和老媽、彬仔、阿琴,開著廂型車,來到了平溪的孝子山。



到106公路天才剛亮,早晨的山色富於層次感與光影的交錯,相當吸引人。我開著車,說道爬山還是早起的好。忽然前方掠過一個美麗而熟悉的身影,是台灣藍鵲。

我大叫一聲並緊急停車,在睡覺的阿琴以為我撞車了。這次我發現藍鵲全身有著細小的紅點,比之前看到更漂亮,真不愧台灣國鳥。



到了停車場,我和老婆、兒子以及阿琴去爬山,餘人睡覺。這次阿琴要爬山,令我很意外,或許今天過後愛爬山的人又多一名了。從停車場到鞍部登山口只須走一小段路,孝子、慈母、普陀等三山的登山口距離很近。還有一個小瀑布在那邊。

山間岩壁有段通天梯近乎垂直,不知是否給人試膽子用。


我率先往上爬,感覺挺刺激的。下來時我邊走邊攝影,想給沒來爬的人感受一下。可是如此一來,我只剩一隻手可以抓繩子,石階濕滑又要分心攝影,這一段路下的很驚險。下來後我鼓勵其他人也上去體驗一下,結果他們兩個女人和一個小孩也都上去了,膽子不算小。下來後我訪問他們,兒子:「好爽」,老婆:「腳底癢癢的」,阿琴:「輕飄飄」。


練完膽子回到鞍部碰到一位阿伯,看他健步如飛即知是個練家子,堪堪和我們擦身而過,轉眼已經人在慈母半山腰。

我們先爬孝子山。很快就可以登頂,但是最後一段垂直的通天梯,是考驗膽量的絕佳試煉。



我除了顧自己還要顧他們,不時提醒他們:只要雙手抓緊,不要往下看,就不會有事;看上面,吸口氣身子就往上提;不用怕,老鷹在飛也是如此…。後來兒子竟然覺得我煩,幹嘛一直耳提面命。殊不知我實在會擔心他們。


可是就如同我說的,雙手抓緊的話,只要不是突然中風或休克,其實很安全。大家登頂之後,著實很有成就感;阿琴立刻打電話要叫彬仔和老媽出來看,老婆則是要叫女兒一起來爬下一座,因為這真是很好的體驗。不過言之者諄諄,聽之者藐藐,睡覺的還是繼續睡覺。


太陽升起,天氣漸熱,兒子又說不想爬了。他問餘人意見,媽媽:「繼續」,阿姨:「追隨你爸爸」,結果他竟然想獨自走回停車場。最終我們連哄帶騙、威脅利誘,才使得他願意繼續。


我們接著爬普陀山,和一般人反方向。普陀山腰有個觀音洞,供奉著幾尊觀音。旁邊有兩泓清泉水,登山客到此洗把臉,頗有振奮精神的效果。普陀登頂之路不若孝子山驚險,山頂有佛祖像。在此看孝子山,角度絕佳,山峰挺拔有如插天畫戟。



普陀中途有路通慈母峰,那段峭壁走來沒有像看的那麼恐怖。我跟老婆說,這座山你一定要爬。爬了才是慈母。我們在孝子山頂時看到阿伯在摘樹葉吃,他們合力大喊:「阿伯,你在吃什麼…」,阿伯:「肉桂」。所以現在到了此處,他們也就ㄧ心要找到它,沿路發揮神農嚐百草的精神。


在山上,阿琴說她今天「跳級」了。我說對呀,以後你或許就不會想去劍湖山之類的地方,因為論刺激程度,此地不輸遊樂區。但是在這裡你還得發揮自我的體能與膽量才能到達目的地,收穫應該遠遠超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