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986年以來最冷的冬天」;看到這則新聞,令我不由得更加懷念起小琉球的陽光。


原本過年要到小琉球,但老媽有事不能跟,她就說我「老奸」。因為每次她跟就爬山騎車,一次沒跟就去小琉球。為了不想背負這「千古罵名」,我就留到這次三天連假才去。


第三次到小琉球,每次正好相隔十多年。去程我仍然站在甲板上看海,對於台灣每個離島我都情有獨鍾。

ㄧ下船發現碼頭好熱鬧,我們把行李放到民宿之後就開始環島。姑丈和姑姑騎一部機車,我們一家四口和老媽騎自行車。車行老闆跟我們說,要由東開始順時針環島,如果逆時針,「你們騎不動,要牽車走很久」。


中澳沙灘,潔淨的海灘和澄澈海水,令人留連。


中午我們吃櫻花蝦炒飯配章魚,老闆說櫻花蝦是當地特產,我接口道:「我知道,東港三寶」,一時忘記已經離開東港,到了小琉球。果然老闆說,也是我們小琉球的寶啊,只是東港是個集散地…何況大部分櫻花蝦都是我們琉球人抓的。噢,是啦老闆,失敬失敬!


我們上了環島公路,不曉得怎麼走成逆時針。剛開始就是個大上坡,我跟兒子說:「如果下來牽車就不要回台灣」。其實這種坡對我們兩個來說還是小case,但老媽她們就真的下來牽車了。


爬過柴山鐘乳洞,小琉球的幾個類似的洞已經不吸引我,況且我已來過。吸引我的是在這裡騎車慢活、享受陽光。


我們沒有急著去各景點拍照,騎到哪裡是哪裡,每停下來休息,老媽都拿出食物,肉乾、水果…我說快成了「吃吃喝喝騎乘團」。


美人洞的望海亭看定置箱網


眺望遠方露營區


碧藍的海水


一位看書的女孩,想必是雅人。


怡然自得,我喜歡;趕緊叫兒子幫我拍張照。


沙瑪基度假區,下次來我可能會在此露營。

只是希望不會又是一個十年;太可怕了。第一次來小琉球是學生,第二次來老婆懷孕了,第三次來已是兩個孩子的爹,希望第四次不會是我當阿公了。


福安宮的獅子金爐


山豬溝


也是一組親吻石;右邊男生的臉被吻扁了


青草伯的海燕窩,淋上鳳梨醬,好吃。


老婆加入冰淇淋,另一種吃法。


這場景實在像極蘭嶼的「泉伯海燕窩」,我想像他們可能是兄弟或朋友,不過青草伯說他沒到過蘭嶼。


山豬溝外的拼貼壁畫,

親子三人在海邊放風箏,欣賞海歐飛翔和魚躍水面的姿態,看大船入港,標題是「漫遊小琉球」,副標題「聽風的歌」。


在烏鬼洞外,一位太太問我:「要買土鬼嗎?」我連問了幾次才確認,「土鬼」是小琉球特產,一種貝類。而不是我所聯想,靈異之類的東西。


出洞後本待繼續上路,兒子卻大叫他的車沒氣了。


我聯絡車行老闆來,兒子先騎女兒的車,女兒給姑丈他們載;這下她可樂了。


小琉球的平房


琉球國中


琉球國小


國小校園內的的彩繪車


路邊有綜藝團開始下道具,看來今晚有熱鬧。

心想,如果真能在這裡和鄉民看場露天電影,那才是慢活小琉球。


老婆說頭暈,我說該不會是肚子餓吧?於是到路邊的小店去買了麵包果汁,坐在門口階梯上吃。她說,這家店好熟悉,以前好像我們也來過這裡吃麵包。

有沒有來過沒關係,對一個地方產生一種情愫,就是旅遊難忘的經驗。


岸巡第六總隊琉球廳舍


三隆宮的背影,有些像觀音甘泉寺


到了三隆宮,正好有廟會。


師傅在雕大龍柱


王船閣

這下換我有很熟悉的感覺,第二次來的時候,我騎機車載老婆夜遊,到了一個廟有陣頭表演,一間屋子從窗戶望進去,放著一艘王船。


這一刻真是暢快


琉球圖書館 上回來我有拍過,但不記得是不是長這樣


農會假日沒上班


回到街上,完成環島。這個時節在小琉球騎車,有種很幸福的感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