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起個大早,利用最後的時間到民宿附近逛逛吃早餐。為方便搭機,我們住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附近,看門牌是仙岐村;前幾天去的都是觀光區,今天看到的是日常樣貌。

 

社區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民宿附近的顯應宮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吃的都在兩旁

IMG_0570 - 複製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老婆的早餐-腸粉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這幾日一直看到的福建名小吃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去超市買些小點心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這裡的消費就比台灣低一些,前些時候的觀光區消費跟台灣差不多。

很意外的都是燃油車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很多沒吃過的小吃都想試看看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我想這應該是大陸一般城鎮真實的物價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白饅頭0.5R,是我們來大陸看過最便宜的標價。

竹蟶,大陸東南沿海常見的海鮮。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再買點水果,就該去機場了。民宿有機場接送,還不錯。

福州長樂國際機場

今夏全要幸福D9(福州-台灣)

坐上飛機,真正離開大陸了;座位不靠窗,正好回憶這趟頭尾9天的旅程。

金門最美的景點個人首推得月樓,小金門對我很有吸引力。鼓浪嶼的自然與人文沒話講,小缺點是遊園車太吵、食物不咋的。廈門、福州禁鳴喇叭,泉州沒有。大陸的旅遊印象最深的是南少林,泉州開元寺的東西塔了不起。

由於是自助旅行,又有兩天騎電單車的經驗,對於大陸的交通有點感想:禁鳴喇叭之後,最大的亂源是電單車。它們速度快又無法可管,每當走在人行道還有一堆電單車嗶嗶嗶,甚至迎面而來,我就覺得很誇張。慢車道是單向的,但他們會自動分成兩道,我們在泉州坐公交時,師傅為了靠邊走在慢車道,結果有個阿伯騎電單車逆向而來,師傅叭他,他回了一眼,彷彿在說:「叭甚麼?你菜鳥啊」。斑馬線上也一堆電單車,還不靠右,就像現在台灣的斑馬線有靠右也有靠左的,大家閃來閃去,可是電單車畢竟不是行人。奇怪的是,我這麼多天竟然沒看到一起電單車事故,算是亂中有序。

自從很多城市禁鳴喇叭後,噪音汙染的狀況改善許多,這個問題除了大陸駕駛本身之外,還是得怪到電單車頭上,因為你不知道前面的電單車會幹出甚麼事,所以要預先叭叭叭。電單車要隨心所欲,也要一直嗶嗶嗶。

另外大陸有個怪現象,就是道路上不時會有類似照相的閃光正對著駕駛閃,據悉是監控補光及嚇阻作用,但不會造成危險嗎?說到監控,大陸的天網不是新聞,但連租個電單車,老闆都能知道我們去了哪裡、現在在哪裡、電量剩多少這沒有侵犯隱私嗎?至少我個人是不希望被知道。

比較遺憾的是遇到的生意人都不是太實在:鼓浪嶼海產店的生蠔是蒸熟的(所以不是生食級)、結帳296R跟我收3004元是餐具費。阿嬤賣的東西和圖片差很多,泉州蝦仁炒飯蝦仁是剁碎的(所以是碎蝦仁炒飯),西街綠豆湯全是湯沒綠豆。我在想,不是人的問題,應該是文化。

金門人很直爽,大陸人都很和善。我們在鼓浪嶼因為早上去日光巖,不能預期多久會回來,就先退房行李寄放,結果回去後年輕老闆還讓我們進房沖澡換裝。在廈門民宿,年輕老闆熱心幫忙處理問題。只買一個韭菜盒,八市老粥鋪老闆請我們坐還奉茶,對比台灣自行車店借打氣有的還收100,真是生意怎麼做的。西街租車原本到隔天800就已經整整一天,但答應我們到1200不加錢。我的皮帶遺留在民宿,跟租車老闆說謝謝你的好意,如果不嫌棄就送給你,至少是真皮的,結果他說要幫我寄回來。最後一晚的出租車師傅也令我們很感激。這些,我覺得都是台灣人不能失去,作為人最美好的部分。

最後要說,大陸是啤酒愛好者的天堂,萬歲。

最大的感想是:出去看看才知道台灣的好。當然不是說敝帚自珍,而是有對比才知道原本習以為常的是值得珍惜的,例如:台灣的食物真是好吃。另外,小有小的好;正因為台灣小,所以你在一個地方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食物,口味儘可任君挑選,不像西街,夜市規模固然很大,但賣的幾乎都是「福建名小吃」;如果你不喜歡偏軟的麵食,你就慘了。在大陸,一個景區的交通成本要比台灣高,所以玩起來會不如台灣盡興這都是小的好處。

坐桃園機捷到青埔轉高鐵公車,走在回家的巷口,老婆說:「還是自己的家好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