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2746_調整大小.jpg

「早晨喝尿,野外拉屎,露天洗澡,自然耶!」這句話如果出自一個野人之口自然不足為奇,但如果我告訴你,這是一位擁有瑞士化工博士學位的人所奉行的生活態度,你認為呢?

 

區紀復,台大化工畢業後留學瑞士,回國後在台塑任職。當他看到工廠不斷排出廢水、廢氣,越深入其中越讓他深切省思,人類所做的這些,是必要的嗎?

十多年前,我從報導知道了區老師倡導的極簡哲學,「越少越自由」的理念跟我很契合,可說仰慕他十多年。直到幾年前,我首次打了「鹽寮淨土」的電話,但沒人接。從那之後,每隔一陣子想到就試著撥看看,卻從沒人接聽。

這次連假安排了花東行程,我仍舊抱著一絲希望撥了「鹽寮淨土」的電話,想不到居然有人接聽(可能是師母),當區老師接過電話時,我竟然忘了禮貌,沒詢問是否方便長談,自顧自的講了一堆。不過老師沒有不耐,我們也約好了拜訪的時間。

4/5溯溪、和南寺參拜完畢,帶著簡單食物到了鹽寮淨土;遺憾的是區老師不在,由一位蔡先生接待我們。

IMGP2753_調整大小.JPG

蔡先生來過很多次,他們一家五口這次已經來住了好幾天,我們抵達時,他們小六的兒子正在燒柴煮水。我說當大家都在瘋露營時,他卻帶小孩來這裡,真不簡單。

IMGP2726_調整大小.JPG

在這裡一切都須自己來,我帶著水桶到溪邊提水,洗滌水則可以接雨水,熱天就直接在溪水洗澡。

IMGP2723_調整大小.JPG

區老師並沒有規定來這裡的人都要像他一樣露天洗澡、大號用手指拭去再洗手(他已經二十多年沒用過廁紙了)。從蔡先生可以推知其他成員也不會把「環保」、「簡樸」無限上綱,大家在這裡生活一段時間,不論長短都能有所體會並改變一些生活習慣。誠如老師說的,日常生活中常去思考:「是不是一定要如此?」「花兩塊錢的事可不可以花一塊?」

IMGP2732_調整大小.JPG

我選了最後一間木屋的閣樓當今晚下榻處,上樓的木梯斷了兩階,我硬是爬上去,因為小閣樓透過窗子可以看到海。只是積了不少灰塵須擦拭。

IMGP2734_調整大小.JPG

IMGP2736_調整大小.JPG

晚餐我們七人一起吃簡單的蔬菜雞蛋麵,我想起區老師倡導的節制口腹之慾就能少調味,就能一鍋菜,就能減少清洗工作,就更環保。吃的時候除了吃光光更要注意不滴漏,善後工作是倒開水沖鍋子再喝下去,碗盤不重疊就減少一半清洗;很有科學家的效率,也就是老師提倡的:「捨棄多餘,才有時間空間裝進新的。」

IMGP2741_調整大小.jpg

飯後蔡先生帶我們參觀區老師工作室,老師的字很漂亮曾經展出過,也有多本著作。

IMGP2743_調整大小.JPG

IMGP2742_調整大小.JPG

IMGP2745_調整大小.JPG

IMGP2748_調整大小.JPG

唯一的遺憾是下雨了,我的閣樓看不到藍色的海。令我高興的是蔡先生說,我們已是「鹽寮之友」。

看了淨土的期刊,上面有心得分享說的很棒:事實上生活所需的不多,而人們想要的卻很多。為了自利,人們對大地予取予求,讓地球默默承載這些破壞。現代人很少體驗過沒自來水、沒冷氣電扇的生活,當你發現生活也可以這樣過,對地球的破壞自然就減少。

IMGP2750_調整大小.JPG

許多人認為非有一筆財富才能如何如何,甚至得先有一筆財富才能過簡樸生活,然而這豈不弔詭?

多年前有一位來此的年輕人,一早跟著大家去市場撿剩菜,然後買麵粉做饅頭。他問教做饅頭的大姐,發現一個月薪水可以這樣活個兩三年不成問題。

IMGP2731_調整大小.JPG

這些想法跟我都很契合,也幸好有區老師與這些朋友証實了我的理論。

把物慾降低後,你會多很多金錢和時間出來,可以去做一些你真正想做的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