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還沒亮就起床,在蘭嶼只剩兩天的時間,不想浪費在睡眠上。今天的行程是東南半部的深入之旅。
趁太陽尚未升起,準備去爬祈禱山。叫醒老婆,騎著機車穿過小巷,過一個小而美的教堂,

來到蘭嶼教會

旁的登山口。



登山小徑平緩易行,不多時已然登頂。詫異的是,想不到在這小山頭竟有一莊嚴肅穆的巨型十字架。

初升的太陽,

照在椰油村,

令人感受到無比的生命力。下山天已大明,原來旁邊有一大片美麗的梯田。



告別已經熟悉的椰油街道,


我要搬去紅頭村。

雖然住的民宿尚在增建中,但是價格便宜,最棒的是老闆娘答應將她老公的車借我,也讓我有了在蘭嶼開計程車的可貴經驗。(因為這部車在「進口」之前是計程車)。


整個上午,我就開著超齡計程車,載著家人漫遊蘭嶼。兒子還起哄的要我「叫客」,賺點旅費。這些經驗,混合著小蘭嶼前的浪花,

深烙在腦海。

蘭嶼眾多的奇岩裡,我最欣賞「龍頭岩」,

實在唯妙唯肖到了極點!感動之餘,到了蘭嶼唯一會讓我憤怒的地方:核廢料貯存場。


這到底是誰的餿主意,把這種東西放在這麼美的地方?

吃過午飯,要去溯溪尋找野銀瀑布。找一位原住民問路,他說那麼熱,不要溯溪,不如去泡冷泉。想不到此地還有冷泉咧,想必是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,值得一探究竟。遂在他不太詳細的報路下,找到了這處位於海邊的冷泉。

沿著白沙走去,

原來冷泉是在石洞中
,頓時眾人皆大呼驚奇,待看到了冰涼清澈的泉水,

底下鋪著白沙與細貝,

徜徉其中,連太陽也荼毒不到我們,

驚奇已轉為讚嘆!

第二度來到「情人洞」,

因為這地方實在太美太令人震撼了!海蝕門底下的海水藍的會懾人



;海浪不斷灌進海石洞裡,

激盪出丈高的浪花與巨大聲響,不親臨絕難體會那種驚心動魄;個人推為蘭嶼最佳景點。

黃昏時分,站在「青青草原」

回首八代灣,說不出的壯闊迷濛。

拿出點心,坐在石上等待日落。夕陽下的草原,真似一幅油畫。
心想,為甚麼這麼多好地方竟會都集中在蘭嶼呢?

晚餐點了些蘭嶼特產,有「安鬧」

、小九孔

等,滋味不錯。等看完海洋大學研究所,美麗女同學的簡報後,

今晚重頭戲-綠蠵龜產卵,就要登場。

海大的研究生將晶片植入海龜身上,以便長期追蹤觀察;也利用每年暑假時間,義務帶領遊客觀察綠蠵龜生態,順便宣導綠蠵龜的保育觀念。這真的很有意義,不禁對這群年輕人肅然起敬。

在他們帶領下,所有人被要求禁聲,並不准亮手電筒與打火機,以避免驚嚇到即將產卵的母龜,而使其受到傷害。我提出了手機也應關機的建議,很高興大家都接受了。

等候母龜產卵的時間裡,大家坐在沙灘上,有人低聲閒聊,有人在看星星;今晚流星很多,躺在沙灘上,伴著東海岸最動聽的濤聲,倒也不會無聊。

對講機中傳來:「開始產卵了…..」,我們每七人成一小隊前進,在研究員特殊的紅光照射下,只見一顆顆的卵從龜體產出,雖然每人大約只有30秒的觀察時間,但也足夠了。生命的誕生真是magic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