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(第二天)的行程是西北半部的小環島,因為會在蘭嶼待五天,所以不必像一般人,以半天時間環島一週,走馬看花不打緊,回到台灣逢人便說:「蘭嶼沒甚麼,三小時就繞完了,熱的要命!」。如此,我真要為美麗的蘭嶼叫屈了。

加滿油後,來到椰油國小,真是所漂亮的學校。

校舍美,周圍景緻也美。

如果我現在是孤家寡人的話,會想來這裡教書。

繼續東行是漁人村,也就是機場所在。最令我有感觸的是,他們的航空站設計成拼板舟造型,處處可以看到飛魚圖騰。


如果現在全世界來個花車大遊行,牛仔是美國,鬥牛士代表西班牙,鬱金香聯想到荷蘭,台灣呢?恐怕只有原住民。尤其是唯一海島原住民的達悟族,飛魚、拼板舟、丁字褲------沒有人會弄錯吧!
「蘭恩文教基金會」創立於民國68年,

是島上最積極推動社區發展的民間團體,包括了幼稚園、電台、刊物、圖書館、文物館、活動中心等。

在那裡遇到一位工作的達悟阿嬤,

她兒子孫子都搬到台灣住了。在一個靜靜的夏日午後,她剝著蛋殼,對我女兒說:「妹妹,妳喜不喜歡達悟阿嬤?達悟阿嬤臭臭對不對?……..不會的,阿嬤會唱歌給你聽喔……」,她輕輕唱起了達悟之歌。

紅頭村「無餓不坐」餐廳外,一輛彩繪著超大飛魚圖案的敞篷車,吸引了我們的目光,

這應該是蘭嶼最拉風的一部車了(後來才知道,這是電影「等待飛魚」的道具車,電影拍完,車就留下了)。

八代灣號稱蘭嶼最美麗的海岸,同時也是綠蠵龜產卵的重地。

黃昏時分,坐在海邊的小吧台,來杯特調的雞尾酒,肯定是最浪漫的享受。蘭嶼也有一條「中橫公路」,聯接紅頭、野銀兩村。在其上就可望見山下那一片遺世獨立,又似人間仙境的聚落---野銀。



聽說台灣已將野銀的地下屋村落,向聯合國申請列入世界人文遺產潛力點,可見其特殊與珍貴地位。


所以啦,不多拍幾張怎對的起自己,(完全忘記旅遊書上的提醒:野銀居民對相機很感冒)。「喂喂!小弟,你在拍甚麼?」突來的呼叫聲,嚇我一跳!「我…..看屋子很漂亮所以忍不住拍幾張……」「你過來!」我上了他的涼亭,「喝一杯!」是位年約六十的老者,遞了杯子來。

二話不說,先乾為敬。老人滿開心的,我們聊了起來。他姓張,子女也是住台灣。平常他在附近農場做事,今天休假,所以在自家涼亭吹風喝酒……….還有,我剛剛喝的那一杯是「糯米酒泡田螺」。…….天!反正喝就喝了,況且也不難喝,有點像養樂多;「張大哥,再來一杯吧。」我喜歡!

待了好一會,發現達悟人蠻有智慧的。地下屋可防風,而且有排水系統。夏天白天熱,起居就以涼亭為主。因為曬不到太陽,四面又透風,所以真的滿涼的。

看來,這淳樸的達悟老人越來越喜歡我了,(可能因為我的膚色與酒量都和他接近吧),他熱情的邀請我今晚睡他的涼亭。唉,若不是還有女眷,我一定答應。下次吧,我會再回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