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是初窺「部落旅遊」的剛開始,假日總往部落跑。

一早出發,目的地是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部落:達邦、特富野以及里佳。沿路上好玩的地方很多,如達邦(號稱瀑布之鄉)的裸女瀑布,

特富野有可觀的野生愛玉子

,樂野部落的「鄒勇士體驗營區」……。邊開邊玩,到里佳時已是下午。


在「摩布都有」農場紮好營帳後,開始張羅下一餐。因為里佳的 吃遠沒有我想像的方便。開車往上到駐在所的一家雜貨店打聽,是否 有賣菜賣肉的地方,心想自己煮總可以。老闆娘是個鄒族美人,她說: 「有,五點左右會有菜車來。」是了,這不就成了嘛。安心地下行至 「摩布都有」,睡個午覺。

應該是昨晚睡的太少,加上長途開車,醒來時竟已六點多,這一驚 非同小可,火速趕往駐在所,果然不見菜車蹤影。不死心,再去問問老闆娘,「走了!」-沒有奇蹟出現。「那您有賣紅豆嗎?」,我想就克難點吧。「沒有!」她回。「那有綠豆嗎?」,「沒有!」「黃豆呢?」 「也沒有……」老闆娘尷尬地笑了笑。唉,苦哇。忽然老闆娘說:「有 薏仁啦….」「也可以呀。」。她有點遲疑地說:「那是我老公種來自 己吃的。」正當我們都不知所措時,她老公回來了。是個留鬍子身材高挑的鄒族帥哥。「老闆,你的薏仁可以賣我一點嗎?」,我只有兩大兩小要吃,不必太多。他裝好塑膠袋後,我問多少錢。只見他走來走去,神情猶豫。最後伸長手把袋子交給我說:「不用錢」。我很感激地道了謝,然後跟他買了兩瓶台啤。一瓶放在他對面,一瓶自己喝。

他叫巴書亞,漢名王秀山。士官退伍後,在台北從事保險業,收入也還不錯。只是緊張忙碌的生活一直令他無法適應;直到有次尿血,才毅然決然辭去工作重返家鄉。現在他種竹筍、種蔬菜水果,過著安 貧樂道的生活。

整個晚上,我們越談越投機,發現他有著原住民的坦率,卻又比較自律。我笑他:「你是我認識的原住民中,唯一酒量比我差的。」他的率直,剛開始我不太能接受。要跟他聊個嚴肅的,他會說:「老哥, 你看你又要來那副說教的嘴臉了….」。講到他不喜歡聽的,他會直接說:「你放屁!」。聽他說老婆娘家在台北,我誠摯地提出邀請:「陪 老婆回娘家時,順道來桃園,我招待你。」他毫不考慮的說:「不要!」
我有點怒:「為什麼?」。他說:「陪老婆回去是不得已,都市的生活我過不慣,能不去盡量不去。」,我….認了。


聊到「摩布都有」的老闆原來是他舅舅,於是我們驅車下行,回到那裡找他舅舅泡茶唱歌。只見他們二人你來我往,一曲接一曲,我在
旁邊只有羨慕的份。尤其是我們的巴書亞先生,唱起歌來,既深情又動聽,人長的又帥,十足歌星架式。

如果他真的進歌壇,好好包裝行銷一下,恐怕很多人要沒飯吃了。

「老哥,你也唱一首嘛。」,巴先生說。「不要!瘋子才會跟原住民比唱歌。」我大聲抗議。「沒人說要比賽呀,高興嘛。」,拗不過他們的要求,只好貢獻了一首「幸福進行曲」。


第二天早晨,我們一人開著一輛四輪傳動車,去他山上的工寮。他開的是貨車,看我行駛越野山路游刃有餘,技術及車子性能似乎猶在 他之上,就開玩笑對我說:「你們這些都市人,賺了錢就買部性能好的四輪傳動車,然後開來讓我們這些鄉下人見識,是吧?」,我說:「你放屁!」--好爽。

工寮是他平時農作的休息吃飯處,位於山上一處視野不錯的地方。



他邊用材火燒茶,

邊跟我聊一些竹筍的種植與收成。煮好茶後,他從壺裡拿出一葉,問我那是甚麼。我一看,是金線蓮,野生的一斤要好 幾千。發現沒杯子,於是我們去鋸竹子來做茶杯。

大人鋸,小孩子抬玩的不亦樂乎

煮好午飯,就著幾個簡單的菜吃起來。

覺得飯特別香,除了用木材烹煮外,他還在飯裡加了一種東西:樹薯。竟然在平地都不曾吃過。熬牛肉湯時,一歲半的女兒拿了一大塊石頭丟進去,我

很不好意思,想不到他說:「沒關係,這只是髒而已,拿掉就好。像農藥、色素那才毒,可是吃進肚子裡卻排不出來。」,和他相處的短 暫時間裡,我覺得收穫好多。

喝著茶,望著遠山的白雲,那一個下午,我認真地想著「賺錢」 與「生活品質」的意義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