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跟我說,很久沒洗溫泉了;建議Renoir在冷水坑附近找座山,可以順道洗溫泉,最後決定了去爬七星山。


在冷水坑停好車,外頭飄著小雨。循著步道小心往上爬,周圍的煙霧封鎖了視線。
其實我頂喜歡穿著雨衣,雙手插口袋的雨中步行;這使我想起騎摩托車的年代,遇上濕冷的冬季早晨,總是隔著安全帽,在心裡想些溫暖的事。雨中的走山,不必想拍太多照,雙腳只管前進,頭腦卻可專心的思索。這一帶,雨霧大概是屬尋常吧,記得每回幾乎都是同樣的景況。
一路上沒遇到人,正讓我可以開懷的仿效蘇東坡:「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…」。當我們到達一座涼亭時,大家該濕的部分都濕了,看看「狼狽指數」也有五、六分,未免感冒而狼狽過頭,遂決定折返。


冷水坑其實並不冷,但因泉溫比陽明山其他溫泉低,故得此名號。對冷水坑有深厚的感情;多年前第一次造訪,那是個又冷又雨的午夜,心裡感到有點孤涼。帶著疲憊的身心走進浴池,那時沒有現在的硬體設備,四周只用木板圍起來,天空還飄著冰雨。記得當時牆上掛著鐘,我聽著老人家們風趣的言語,看著鐘面凌晨的指針,身心獲得極大的慰藉。此番原是滿懷期待的心情,但是不巧碰上浴池清洗時間,頗為遺憾。


既被拒於冷水坑外,當下我們計議已定---找個有吃有溫泉的地方。前往馬槽溫泉,到了以前去過的那家溫泉餐廳時,景物略改,人事全非;既不供餐,浴資也貴,遂再轉往花藝村。我還唸著,今天怎麼不太順,爬山遇雨,兩度泡湯不成…。



到了花藝村,一切弄妥後,男女分邊,飛快入池。這裡的泉質是我所鍾愛的硫磺泉,有牛奶般的顏色及淡淡的硫磺香。男湯浴池採開放式設計,除了有頂棚可免於雨淋,其他別無長物。這樣的空間不會悶熱,可耐久泡。我們試了不同溫度的三個溫泉池,最後躍入冷水池。冷水池沒有頂,我浸在池中,抬頭向天,讓雨灑在臉上。直到身體回暖,才重入溫泉池,享受那觸電般的感覺。


泡完溫泉,肚子也餓了。一碗滷肉飯下肚,感覺很滿足。我是個不會在乎物質享受的人,只要精神上沒有人來剝削我就好了。喝了「十全烏骨雞」之後,開始昏昏欲睡,
大概是全身放鬆所致。外出遊玩,對家人或朋友來說,都是另一種型態的相處。既非工作,心態上也可能另有要求,我覺得是各取所需,各人都能悠遊於其中的過程,這樣就很好了。這陣子,和朋友外出的次數增加很多,彼此漸能適應各自的習慣與方式,是很大收穫。


從冷水坑開始,媽和兒子就跑去坐Renoir的車,不知道他們沿路聊了些什麼,但這有指標意義:代表我們可以一起去更多地方,看更多的人事物。到了竹子湖,小朋友們在睡覺,老媽陪著;我和老婆及Renoir下車,到店裡吃冰賞花。當看到紅玫瑰,Renoir給了個「俗艷」評語的同時,我卻正在想,艷麗的紅玫瑰,像極熱戀中女人微張的火紅朱唇,難怪會被作為愛情的代表。
不同個性造就不同觀念,很有趣。其他幾種顏色的玫瑰也很美,

問了老闆,藍玫瑰是吸收染料而成,我覺得不太自然。想到一個怪問題:怎麼沒有黑玫瑰?


在這有風有雨兼有霧的時候,一碗熱熱的地瓜湯,恐怕不是凡人所能抗拒。我們還免費加了好幾碗湯。Renoir和老婆都開玩笑說,不要把地瓜吃完喔,否則不能加湯;我則是「性善」論者,相信著如果我把地瓜吃完,老闆不僅會給我加湯,還會給我加地瓜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