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走路的方式反而能看到更細微的景物,一個背包、一雙腳,自由自在。


距上回坐公車,已是好久的事了,不必開車,更能專心看風景,此點是我所喜愛的。坐到稅捐處下車,沿著成功路往前走。經過桃園農工,看見校園一隅林木蓊鬱,不負「農工」之名。
兒子的導師送我們三張「機器人教育博覽會」的招待券,第一站就要去巨蛋看展覽。
看完第一區,感覺主辦單位要知所長進了,說實在的是了無新意,有點坑人。對小朋友來說,「互動」的東西太少,怎能達到好的「教育」效果?



第二區裡,大家圍繞著台上的一名美女,湊進看才知道是機器人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,再發展下去人類幾乎可以造出真人來了;人工皮膚、人工智慧…。有人認為,養小孩必須負擔其繁雜的教育問題,乾脆不生,養隻寵物還單純,也是可以把他們當孩子看。有人交了很多好朋友,卻因透過網路認識,而連他們長相如何都不知道。在未來,「人造人」大量生產後,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認為交異性朋友太麻煩,而選擇不會鬧脾氣、不必去費心經營感情的機器人。


看到現在「AI」這麼發達,我想實際上的研究成果,一定不僅止於此;當機器人有了獨立思考後,加上他們超人的力量,人類要如何駕馭?就好像希臘神話中,Aeschylus給人類火種及一千項技藝,Prometheus賦予人類思考與行動力,這樣的發展,完全在天神宙斯對世界的計畫之外。幸好,這種事情我只會在電影上看到,而不必去面對。


很快地我們離開了巨蛋,往虎頭山方向走。假日花市入口的那攤胡椒餅幸喜還在,十幾年前常和金皮買來吃,而今已由當初的老闆換成現在他的兒子接手了。而我也老了;不變的是胡椒餅美好滋味,與醇厚的友誼。


經過桃園高中,順道進去參觀。桃中是所歷史悠久的學校,從高大的校樹及一些尚在使用的老校舍可以看出來。
幾間教室尚有學生在自習,是要拼大學吧。想起高中要考大學的時代,真是恐怖,那時大學錄取率那麼低,拼了老半天也不知前途在哪裡,暗無天日的生活。現在他們幾乎人人有書唸,就大學生來說,雖然素質是降低,但就高中畢業生來說,整體素質仍是提高了。讓大家有機會讀大學,唸自己喜歡的書,培養獨立的思考,是蠻重要的。


到了山腳下,由於我的脖子痠痛,媽和女兒感冒,所以去做藥草蒸氣浴。這家是第一次來,收費相同,空間較小,好處是不用等。我們家只要有一人感冒,必定是全家一起去做藥草蒸氣浴,以免交叉傳染。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,所以這種方式很直接,而我的經驗也是很有效。


以前都到大園的「神農藥草蒸氣浴」,鄉下讓人精神放鬆,和老闆娘也熟了,兒子女兒還會和一個小姐姐玩,去那裡很自在。因為小朋友容易得到流行性感冒,西藥吃多傷腎,所以那家蒸氣浴可說是我們的「恩人」。記得有次我「失聲」,電話裡每個人都將我當作詐騙集團成員,令我相當困擾,最後也是在蒸氣室裡,大口的「吞雲吐霧」方才復原。不過那家沒做了,令我們有點悵然。現在我們都是去「大鼎」居多,蒸完了再喝杯「百草養身茶」,嗑嗑瓜子,悠閒又養身。


然後我們開始「流浪」,從虎頭山下走到大廟後。沿路走去,感覺變化真大;跟老婆說,上回走在這裡,是n年前呂秀蓮擔任縣長時,我們來看桃園燈會的。成功路上有座聖母堂,在夜裡顯的莊嚴宏偉,
奇怪的是我竟然對此毫無印象,問老婆她卻知道早有此教堂,不論如何,此行我都有了新收穫。


很多桃園人都知道,廟後中正路有條可以連接永安路的捷徑,那條小巷子很窄,賣著衣服鞋子軍用品等,
老一輩桃園人稱其為「賊仔市」,以前許多贓物都銷到這裡。那時大家都窮,買不起新的西裝大衣,就到這裡買便宜的二手貨。而那時的小偷,很流行偷有錢人家的西裝。後來此處改稱「古衣市」,專賣一些較高檔的二手貨,其他所賣服飾都是新的。


提議晚餐去吃永安路的「四川味」牛肉麵,他的口味獨特,我從小吃到大,推薦為桃園最好吃。只是吃這裡的麵,我們有個獨門心得,就是點湯麵再加切滷牛肉,這才好吃。

他們的辣椒油是一絶,遍嚐台灣各地辣椒油而無出其右者。另外他們的蔥茉無限量供應,不會像其他地方般小氣。每次去,除了一碗牛肉湯麵,還要吃上好幾盤牛肉與豆乾才過癮。


走到中正路,以前那家有賣「鳳片糕」的店舖已經不在了,只好轉到「中崎」買鳳片糕做的紅龜粿。

而我最擔心的事---再也吃不到鳳片糕,果然成為事實。看著永和戲院早沒了,曾是年輕時代看電影首選的中央戲院也歇業了,
許多記憶都隨之深深湮沒。


坐在回程公車上,天空開始下雨;也罷,這樣的場景豈非適合翻開記憶,細數往事-----然後再一一封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