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二省道旁的小路上山,在停車場前先將車子停妥,假日的虎頭山,停車場也車滿為患。大概很久沒來,加上又是走小路,岳父一時還不知已到了虎頭山,對於週遭的熱鬧與新鮮感,頗為意外。我心裡有點得意,自比廚藝高超者,能在最尋常的食材中給人驚喜。


三聖宮蓋的富麗堂皇,不似高中時和同學來夜遊的印象。

門口石獅造型很「卡通」,跟前的小獅子還咬著媽媽頸項所掛的鈴鐺,呈現出母子天倫的趣味。

身堵上的浮雕(不確定是否全為雕刻的,很精緻),伏虎羅漢表情威武,甚為生動逼真,整件作品有好幾重深淺不同的層次,很耐人尋味。



三聖宮後山有步道通往三分山,登頂很容易。我帶著女兒,一馬當先走在前面(兒子去我弟家,沒跟來)。

韌帶拉傷的老婆不能多走,到達水泥平台後,帶著岳父岳母原路折返;我則和女兒繼續往上爬到了「頂好晨操場」。這一帶步道縱橫、碉堡挺多,很有的走。一路下山,杜鵑開的燦爛。

到「經國梅園」逛逛樟樹園區,努力吸收芬多精。

以前國小在舊家時,都會和阿媽及一群鄰居,天還沒亮就出發,徒步到虎頭山再爬往三分山及五分山,然後走回家。一趟要數個鐘頭,但不覺得累。



繼續往下走,兒童遊樂區裡有縣農會在辦農產品展,桃園各鄉鎮市都派出攤位。女兒到處試吃試喝,不亦樂乎。我買了現打的石蓮花汁,還有石蓮花果凍;

石蓮花據說有解毒降火之效,對熬夜的人挺好。反正車子有老婆開,我索性keep walking,沿著大路下坡到了孔廟。



出乎意料,裡邊一個人也沒有,偌大的殿堂顯的更加空蕩,連鳥叫聲也分外響亮。儀 門 邊 有 鏞 鐘 與 晉 鼓,上頭還附有解說,頗符合至聖先師的精神。

其中東廡及西廡所奉祀的十二先哲、三十九先賢和三十五先儒,讓我很感興趣。




先哲是德行與節操足以為後世效法的,除了朱熹以外,餘皆為孔門弟子,排名第一是閩子騫(孝順)。其中較有趣的:「糞土之牆不可杇也」的宰予排名第四;孔子曾說:「吾以言取人,失之宰予」,可見聖人也會看走眼。




先賢以「明道修德」為主,排名第一的是蘧璦(孔子之友,人稱賢大夫)。排名第三的是另一讓孔子跌破眼鏡者(子羽),孔子曰:「吾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」。


先儒以「傳經授業」為主,排名第一者為榖梁赤(榖梁傳的作者)。知名的有許慎、董仲舒、范仲淹、歐陽修、諸葛亮等。唉,有幸列名這八十六位之一,此生也不枉了;只是不知這「名人堂」是否還會增加名額?


孔廟外圍花木扶疏,水池亭台頗有文人雅風,

「欞星門」則是氣派非凡,適足以襯托孔子的身分。

春夏午後,在此品茗對弈,或者是中秋舉杯邀月,豈非雅事一樁?

雖才具不足孔子萬一,然多親近偉人也可生見賢思齊之心啊。


沿著大有路走去,越來越喜愛在城市中走路的感覺。以前當兵每天要走個幾十公里,雖累積了不少走路的經驗,但累的跟狗沒兩樣,哪有閒情逸致看景物?走路有坐車所沒有的視野,許多細微處皆不會錯過;沿途的景觀每每引發我的好奇,聽說保持這樣的心情不容易老。有間平房整個「正立面」皆「裝飾」著藍營候選人的競選海報,顯見忠黨愛國。

路邊攤的滕編器物款式眾多,有些很具巧思。

陸續經過台電職訓中心、榮民醫院,上了車直抵「大鼎藥草蒸氣浴」。


2004年總統大選完,我岳父連續幾天失眠,併發頭痛症狀,我帶他去做完蒸氣浴後,在車上就睡著了。這次他又頭暈,我們就帶他出來爬爬山,做蒸氣浴。雖然此次我們全家沒人感冒,但就當作保健養身,我在蒸氣室裡稍微做簡單伸展運動,以增效果。爬完山再享受蒸氣,全身乾淨舒爽精神大振,喝個百草養身茶稍事休息,真是輕鬆。




晚餐到「大四喜」吃麵食小米粥。

用餐環境舒適且不吵雜,心理上就先得以放鬆;我們每一樣都只先點一份,大家嚐過後再依個人口味加點。我還滿喜歡麵食類點心,蔥油餅、蒸餃、餡餅都吃了一些,發現鍋貼最合口味。

另外酸辣湯、小米粥和各類小菜滋味也都不壞。


這一趟行程,大家生理和心理都獲得了滿足,更獲得了調養;簡單的幸福其實唾手可得,就從走路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