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日凌晨看阿根廷對墨西哥--是場好球;不料延長加賽看到六點。索性不睡了,直接出發。清晨的濱海公路,車子不多,開車在筆直的海邊道路,心情輕鬆起來。熱情的陽光灑在身上,讓人不由得大讚:好個艷陽天!


台二線過了富貴角轉入北17鄉道,呈現眼前是個全然不同的視野。三芝的梯田頗有名氣,但在太陽還沒散發熱力、遊客尚未聚集的清晨,那種味道是很清新恬靜的。這是台灣鄉村之美,那麼的真實與自在;在這裡,彷彿那些塵世間的紛擾,從未發生過。雖然已經很久不看電視,因為對於有聞必錄的新聞媒體很感厭煩。但想到還有很多同胞以為:「看新聞才跟的上時代」,不免有些憂心。所以,我必須遠離。


到了豬槽潭,靜靜的小地方透露著獨特的況味。橋下有比我們還早的釣客,一人一竿,獨自品味著鄉間的早晨。一旁人家的門口,養著一隻山豬,屋旁是通往果園及菜園的路,不見早起的主人,只有一棵木瓜樹與山豬為伴。豬槽潭橋下一泓清澈,
昔日三板橋儘管簡陋,我想,應該也有一段光榮的歷史吧。


青山瀑布登山步道,四年多前來過,那時步道還是柔腸寸斷。現在石板鋪成的步道好走易行,兩旁盡是姑婆芋和蕨類植物,蝴蝶也很多。步道盡頭是溪谷,通往溪邊的小路有很多長滿青苔的巨石,彷若異世界。


青山瀑布黝黑裸露的岩石和瀑底深潭,有點像澳花瀑布。可惜的是越接近中午人越多,幾乎所有的自然美景,都無法同時負載過多的遊客,太吵雜的情況下,瀑布的幽美就不再了。我們站在瀑布前方,享受大量負離子的親吻,滿足了才離開。


回到接近鐵橋處的路口,有點不情願的鑽入叢林裡,想要泡冷泉原來不容易。穿梭在熱帶植物林裡,邊對抗蜘蛛絲與蚊蟲,邊要擔心蛇吻,實在沒啥興致。也因為如此,感覺這段路好長,雖然沿途看到不少小動物,
但還是盼望冷泉趕快到達。唯一有趣的插曲,是女兒發現一片葉子上有著蝴蝶印子。
起初我以為是死掉風乾的蝴蝶,孩子們說要摘下葉片來做紀念,當我摘下葉子時,那「遺體」忽然飛了起來,嚇了我們一大跳。


最後下切到溪谷,老梅溪上游在此形成一個矮瀑,下方是巨石所圍成的平潭,溪水呈墨綠色。
另一邊是支流的彩色小溪谷,堪稱是密境。
而冷泉就位於溪旁,淡乳白色的泉水從岩縫汨汨流出,伴隨著咕嚕的冒泡聲。
台灣野溪溫泉不少,但野溪冷泉就不多見,此地在茂密的樹林下,既有溪水又有冷泉,真是台灣之寶。


我試了水溫,入手冰涼。今天不算酷熱的天氣,溪谷中本就陰涼,老婆小孩都不想試,但入寶山怎能空手歸?我吸了一口氣,躺入泉中,感覺就像泡在冰箱取出的冰水裡,如果天氣再熱一點,絕對是無上珍品。我還聞到淡淡硫磺味,據悉這樣的冷泉對筋骨很有好處。這裡冷泉出水口有兩處,另一處在不遠的大樹下,
但沒有圍成水池,冷泉就直接流入溪水中。


小朋友們不泡冷泉,對於玩水倒是很有興趣。兩兄妹拿著網子彎著腰,臉都快埋進水裡了。女兒沾濕的網子不小心碰到兒子的背,他立刻鬼叫一聲--溪水實在冰冷;所以他們都小心翼翼。冷不防女兒滑了一下,整個人從頭到腳全泡入冷水中,溪水從她臉上留洩成一道瀑布,緊閉著雙眼兩手卻高舉,表情是既吃驚又感冰涼徹骨,看來這一跤是完全出乎她意料,我們都笑了。


吃了些乾糧,灌足了水,卸下所有裝備,一行四人溯溪去。溯溪最好源頭有個大瀑布,就好像爬山登頂觀景一般令人興奮。沿途的淵潭是山道上的景緻;高繞、跳石或涉溪,就如同拉繩、攀岩或陡降。有時看到河烏捕魚,有時豆孃飛舞,溪裡魚蝦群聚,石上青蛙彈跳。我最喜歡的是陽光曬在身上,全身除了一條短褲再別無任何裝備的那種「純粹感」。靠著最原始的雙手與雙腳,克服困難之後得到的成就感也最直接。


上溯大約數百公尺,見一雙層平潭;此地景色優美,可以當做溯行終點。炎夏來到這裡,浸泡於溪水中,就算吃喝都不想再起身。找到對的人,一起身處清涼、耳聞蟬鳴、呼吸著芬多精、滿眼盡是翠綠;母親台灣,不取我們分文。


回程時,速度快了很多,看見胖希尋我不著,留在車上的記號。到舊老梅公園看看,有日據時代所立石碑。
潘氏宗祠已改建翻新,獨留附近幾處紅磚老厝。
到以前新埔工專對面吃牛排,經過八里再買「蚵蛋酥」。我開車在西濱快速道路,邊吃邊欣賞落日餘暉,飛機越過彩虹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