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五看完徳阿之戰有些失眠,但非關球賽。週六起的晚,在家吃過午餐。世界杯到了最後關頭,無法遠行;但未免骨頭生鏽,還是外出走走。


一路逛到蘆竹的「草子崎」,地名引起我的興趣。「崎」在台語是「陡坡」的意思,台灣不只一個地方有草子崎的地名,可能因為從前的人書讀不多,沒法想出太文雅以及太繁複的地名。就如同人名也是一樣。蘆竹鄉尚有「牛屎崎」、「赤塗崎」、「芭樂崎」等地名,我猜都是「因地制宜」。「赤塗」的台語就是「紅土」,據我所知是磚瓦的母胎;彰化也有一個赤塗崎,所以可以推測當地可能蘊藏紅黏土。當然根據其他地名,也可推測某地從前可能遍植芭樂或滿地牛屎。


基於這樣的因素,很多小地方我都會願意用雙腳走一趟,實地去了解,才會讓我更貼近這塊土地。我們走在長滿雜草的小路,最後盡頭是個人工池塘。嘗試找尋登上稜線的路徑,卻無所獲。倒是低空飛行的航機不斷越過頭頂,發出呼呼巨響,每每引我們抬頭觀望。另一邊丘陵間有個天然小池子,發現家鄉這類的池塘不少,桃園不愧是埤塘之鄉。今天天氣很熱,沿途又沒什麼昆蟲生態,所以我們就決定撤離。


回到108線道約5k處,看到各式饅頭的招牌;一方面肚子也餓了,一方面這家店感覺滿專業,令人想要嘗試。先買了巧克力捲和竹筍包,一個才5元,而且滿好吃的。所以又買了紅蔥花捲、雜糧饅頭、芋頭饅頭等;肚子餓時來個饅頭,是最實在的。我還特別叫老婆小孩幫忙記住,以便下次經過再來買。


到了竹圍漁港,我們直奔海灘;讓小朋友們僅著內褲,躍入大海懷抱。我和老婆在一旁聊天。看他們玩個沙就覺得很快樂,「知足常樂」這句話果然不錯。夏天的午後,天氣晴朗、氣氛悠閒;我滿享受這樣的時光。忽然我問老婆一個問題:「如果沒嫁我,你這個時候會是在做什麼?」,想不到我聰明的老婆想也不想的馬上回答:「煮晚餐啊」;這個回答真令我啼笑皆非。


孩子們在沙灘上挖「石門水庫」,還要合照。追逐著螃蟹,追逐著海浪,也追逐著自己的影子。直玩到夕陽西下,太陽整個隱沒於海平線,
才催促著他們上岸,因為我們還要買海鮮回去。但是照這情形來看,只能煮宵夜吃了。帶著兒子女兒橫越停車場,到廁所沖洗一番。停車場周圍有許多賣風箏的小販,形形色色高飛的風箏,點綴著漁港,使之看起來更有活力。
我又看了技術風箏良久,一直想買,卻未付諸行動。我稍微接觸過技術風箏,非常有趣。我知道有天我會買---在某種適合的心情底下;就好比很多事,需要成熟的時機。當他們換上乾淨衣服後,吹著晚風,我們越過舊橋到了渔市。


渔市裡人潮明顯消退許多,買了小龍蝦、紅蟳、海瓜子等;我們都不想在外面吃晚餐,有志一同的要回家享用海鮮。幸好那饅頭乃是克制飢餓的最佳利器,吃一個可以撐好久。
到了漁港接西濱公路的入口,地標型的大魚矗立著,看到它的樣子,感覺有點「憨」。路上,我們歸心似箭,迫不及待要料理、品嚐。這好像已經變成我們家很具趣味性的休閒活動;假日裡順道去竹圍買些海鮮,然後以慎重的心情、糾合著全家人,一起完成一個共識。


回家後老婆和老媽烹煮,我幫孩子們完成洗澡。紅蟳炒洋蔥蛋、小龍蝦煮味增湯。在找不到白酒的情況下,我特調了兩杯蜂蜜加蘋果醋加冰塊,頗受好評。待海鮮大餐上桌,小朋友們大呼過癮,看他們滿足的神情,不吃我也飽了。而海鮮的美味,我也覺得難忘。
我是個單純的人,碰到這樣的事情,只想感謝世上有夏天,與美好的海邊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