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德由鄉升格為市,基本上還不是很繁榮,越往大溪稻田越多。


中山路248巷進去,幾乎是整片稻田,住家不多。我有時候會經過那裡,黃昏的農田景色不錯,曾看到數百隻白鷺鷥齊飛的壯觀畫面。但如果是晚上,路燈不是很亮,人車也很少。


7/2晚上9:30左右我開車載著兒女經過那裏,黑暗中有人向我揮手,我以為又是在挖路,他在指揮。因為近來這一帶到處在做工程。


當我靠近他時,發現是一位年約六十的先生,他有些驚惶的說:「我被搶劫了…」,一開始我還聽不太清楚,反問:「你說什麼?」。他以台語再說一遍,此時我注意到,他雙手血流如注。


我趕緊將車停靠路邊,下車跟他往前走,奇怪的是我一點都不緊張。原來他是計程車司機,我看到他的車,右前輪已經掉到水溝裡。我馬上打電話報警,可是手機打110要聽很久的語音,黑暗中又分不清「0」或「9」。


打通之後,警察要我報地址,這又是個難題。試想,我恰好經過一個前不著村後不把店的地方,忽然被攔車請求報案,我要如何報的出地址?還好前面有巷弄的指示牌,幸好週遭不是伸手不見五指,我站在水溝護欄上,努力的想看清楚地址。黑暗中我還不忘提醒自己:「站穩點,不要救人不成反要人搭救」。


我在想,如果情況更緊急,豈不是黃金時間就此耽誤了?以前我曾看見公司門外路邊有輛發動的車,車上的人躺在裡面很久,看起來不像睡覺。我以公司電話打110,總機馬上就知道我的位置,我想行動電話應該也可以才是。


報完案,我去關心計程車司機,他說搶匪是個年輕人,拿刀和電擊棒,搶了他一千多元和手機,「如果他沒拿電擊棒,還不一定搶的了我」,司機忿忿的說。


他的手在和搶匪拉扯過程,被削了一塊肉,流了滿車與滿地的血。他用毛巾和衛生紙先止血,我看到他手指都腫了。


在之前他還追搶匪,追到社區裡,並大喊搶劫;可是顯然沒人幫忙。在我前面也有車經過,可是沒人停。我跟車子裡的小朋友說:「再等一下,等警察來」,因為我看他驚魂未定,需要人陪。


不久警察來了,現場已不需要我,所以就開車回家了。回家路上,兒子女兒都覺得很可怕,我跟他們說不用怕,有我在沒人敢搶。「倒是你們平常跟媽媽,中控鎖一定要鎖」。婦孺肯定是歹徒的目標。


在高速公路上,我已忘了這回事,和兒子聊到:「你以後想要做什麼?」,他竟然說:「做什麼都好,就是不要開計程車」。我聽了大笑:「在銀樓、銀行、超商也都會被搶啊…」,他說:「至少不是黑暗中只有我一個人」。想想也有道理,這是開計程車辛苦的一面。


後來有認識我的人知道這件事,評語竟是「多管閒事」。我不以為忤,只是告訴孩子們,如果大家都是這樣想,社會就會越來越冷漠,今天有人被搶我們不理會;下次我們自己被搶,可能也是求救無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