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7:00A.M.,Renoir、阿謹&Hawke沿著高鐵騎車到新屋,主要目的地是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。

和領航南路交叉的福祥路,我才想跟兒子說:「是紀念李福祥教練的?」Renoir就先說了出來。


既然來到新屋,我想應該順道去看朋友,Renoir也不排斥,我就帶著他們去休閒農場。

農場的朋友們都沒忘記我,我和大家聊了一會,帶Renoir逛園區一週,然後回到114縣道往南騎,到了新屋市區。

新屋稻米故事館


這是日據時代的穀倉改裝,本來要被拆除,後經眾人奔走而保留,
2008年我首次來到這裡,當時還沒有這名稱。我們還進去參觀了一番。

旁邊的新屋鄉農會,有感情的。

除了木造結構很特殊也是歷史建築之外,新屋鄉農會也賣很多特色農產品。我買了三根香蕉,三個人當場吃了起來,那香味到此刻還餘韻猶存。


想去范姜古厝卻找不到路,明明去過的;奇怪。問了一位阿伯,他報完路之後加了句:「要不要我帶你們去?」我說當然好啊,新屋人是熱情的。


對於這類的事,有些人基於「不好意思麻煩別人」通常會婉拒;不過我有我的理論。那就是這種沒好處的事,一般人不會願意做;但如提出來,就一定是誠心的,沒必要婉拒。否則婉拒多了,熱臉貼冷屁股,熱心的人會絕跡。

我不欣賞「我不占人便宜,也不給人占便宜」的論調;因為反過來說,很可能就是「我不幫人家,也不給人家幫」。多接受他人的好意,有機會也同等對人就好了。


阿伯帶著我們經過曲曲折折的小路,抵達范姜古厝群

古厝在展出「神燈傳奇,古厝之美」


這是由范姜群清提供展覽,內容豐富具小型博物館規模。

此外他也有寫書


三國時代所用的油燈


鐵路局的神燈


除了特展之外,范姜古厝還有常設展,展出歷代人瑞照片和農具古物

我訝異的是這種宗族凝聚力,還有一個宗族可以提供如此的社教功能,而不單純只是炫耀自己的「能人輩出」或「家財萬貫」,令我感佩。

在門口遇到范姜古厝「八音教室」(真有企圖心)的包商,他們開工完畢拿著一堆供品問我們:「要不要吃甚麼?」我還在猶豫要接甚麼時,Renoir竟然回說:「有甚麼可以吃?」害我大笑出來。

很令我訝異的是范姜子孫對於古厝的光榮感。在附近碰到的人,都會微笑跟我們點頭,還會導覽幾句。這很不同於一般。因為據我所知,很多人都不願意自己的屋子被指定為古蹟。

范姜古厝群,



這裡真的可以好好逛逛。散步、攝影、寫生…。

范姜觀音寺的旁邊,穿過遮雨棚則通到新屋第一公有市場。


Renoir迅速地買了紅豆餅,我選了綠豆餡,感覺不適合做紅豆餅。他吃兩個,我和兒子一人吃一個。


接著又吃豆花,他一個人吃一碗,我和兒子合吃一碗;終於知道Renoir為什麼勤於運動了,哈。


當地人推薦「建業」是吃鵝的好地方。找到地點後,我跟Renoir
說我們父子都不吃鵝,他臉都綠了:「至少點一樣跟鵝有關的」,我說你點就好,反正我們不吃。可是幾乎每樣份量都滿大的,老闆娘看出我們的難處,豪爽的招待鵝頭一份,「不要有壓力」她說。端上來是一大盤,原來包含脖子。


Renoir挖著鵝腦吃,不住口稱讚。最後還挖出眼睛吃:「這是繼羊眼睛之後的一大美食」,我說你不會要吃遍所有動物的眼睛吧?我看得頭皮發麻,他卻責備我不該沒有嘗試的勇氣,至此我才了解,人真的有很大不同。

我的午餐是米苔目湯和金啤,帶給我的滿足不下鵝腦之於Renoir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