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會是近年來最忙,責任最重的六月;但是當阿福有天打電話給我,說老師開畫展,他會北上來參加,並希望我當聯絡人把大家找齊,我不假思索,一口答應。

原定6/17,那天鳥子、阿芳和我兒子都不能到。不過除此之外,大家都會攜伴,人數已然不少。

可是過了幾天老師聯絡我,說老闆因為有事當天不做生意,必須延到6/24。這一來,我又得重新連絡大家。當我發出去的延期通知,除了阿福之外沒獲得任何回覆時,我一方面心急,一方面卻沒時間一一致電老同學。

眼看時間緊迫,大約前兩三天,我一通一通電話打,幸喜獲得答覆都是yes。而且人數比初期多,達到20人。

這20人是老單一家四口、阿芳一家三口、小明一家三口、老師、Renoir、阿福、鳥子、金皮、雅娟和我們家四口。

從我一踏進本然咖啡館就滿感動的,場面充滿老朋友重逢的熱絡,那種氣氛是百分之百真誠的。

Renoir一一幫大家跟老師拍照;我也帶了相機,但我跟他說,今天的照像任務要拜託他了,因為我知道今天大概沒心思拍照。

雖然這裡面最常和大家見面的是我,最不常出現的雅娟我也在兩年還見過她,但她和阿福是國二到現在,和阿芳可能是我結婚到現在不曾碰面了。而今天這難得的「大團聚」則是我期待許久的。

大家要推我當「榮譽會長」,我也不推辭。要我講話,我把心裡的話說出來:近年來和朋友相聚最感動的一次是去年中秋節前夕,我和老單兩家人在阿芳家烤肉。當月亮升起,他拿出塵封的saxphone吹出The One You Love…當時我就下定決心,有一天要把大家找齊,連同眷屬,至於不管做甚麼都好。

而今天,這願望算完成了大半。慢慢地,希望男人、女人、小孩,大家一起爬山、騎車、打球。

就像我當天說的,希望這是一個開始。

下午聚會結束,和金皮、老單、阿福相約到我家續攤,大家把從前的事蹟和相關同學回味了一遍,很開心。也和阿福聊到一些人生觀。

「成就」要如何定義?我跟阿福說,其實我們不需要世俗的勳章,但這也是最大的考驗。年紀越大我越覺得,越是在世俗裡得到所謂「成就」的,離我們要的成就越遠。試問歷史上有幾個有成就者是很有錢的?只是我們的周遭,百分之八十是平凡人,怎能要求他們不用肉眼凡胎去評價事物?

只好把這觀念簡單化,用「生命教育」作者的話來說:失去了自己的快樂和平靜,又得不到他人誠心的尊重與善意,這樣換來的,是甚麼樣的「成功」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