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今天福建之旅即將展開新局,因為我們租了一輛電單車。

 

才騎到西街街口突然就下起雨,我們這幾天已經了解雨下不久,就在屋簷下躲雨。

才一會時間烏雲密布,小雨變暴雨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不到十分鐘,雨停出現藍天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前往蟳浦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大陸的電單車還處於無法可管的階段,逆向、闖紅燈、騎人行道、不打方向燈、用手機甚麼都來;一路下來,我是唯一使用方向燈的。剛開始,遇到大路口的轉彎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轉,都是跟著人家,後來慢慢摸清其中邏輯,基本上電單車就是比照單車,但其實你怎麼騎都沒事。這台電單車時速只有30km,比走路快多,也比搭公交省時。

不習慣的就是一直嗶和綠燈起步後,不靠邊大量迎面湧來的電車,不知要往哪邊閃。所以全程騎下來是個考驗,又是陌生的地方,神經要繃緊。

蟳浦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這裡唯一特色就是簪花及傳統服飾租借、攝影的工作室林立,到處都是穿著蟳浦裝的女生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我們在飲料店又等了一次雨,迎來的是豔陽。

蟳浦碼頭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這裡應該是晉江注入泉州灣的入口,水可真黃啊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上樓拍照要收費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每棟較有特色的古宅都有人在拍照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這位阿嬤怎麼看都不會有違和感,應該是真實吧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媽祖廟是聚集最多人拍照的地方,不論走到哪-龍柱、門神、金爐、樹下都會被包套的攝影師說:「大哥,借我拍一下」。

我要老婆有樣學樣,也是拍的不亦樂乎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閩南一些老街都會看到這種裝扮的女生,就是源起於蟳浦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中午去吃炒飯、牛肉羹,還不錯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老闆和他朋友跟我們聊了不少,還請喝紅茶。我用閩南語問:「你們吃辣嗎?」他:「蛤?」用普通話跟他解釋後,他說他們叫:「吃熱」-吃辣的會熱;有理。

接著要上南少林去拜~拜,拜師是不可能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南少林有三個,都在福建,三個都為誰是正統爭論不休。

不過泉州這個南少林出現在很多功夫電影中,看過電影再來,來過之後再去看電影,都很有感覺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演武廳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在少林寺的牌匾前要這樣拍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1630有武術表演,但1530眾武僧就先在廣場來一場,看到這精采演出的觀眾不立刻去買票才怪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這其中,真正的「硬功」是鐵頭功,看師父拿著一尺多長的鐵片往頭上敲,匡鋃一聲斷成數片,老實說我也有懷疑鐵片的強度,但是表演完後我在地上撿到一片,哇賽硬邦邦不是蓋的。

這時一位光頭小朋友突然哇哇大叫跑給家長追,難道是怕被抓去當小和尚?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武術表演開始,先是鼓陣等表演性質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然後刀、棍、九節鞭等依序上場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表演的大都是十幾歲年輕的師父,他們有力的斷喝和力道的展現,不是時下學跆拳的花拳繡腿可以比,我已經很久沒在十來歲年輕人身上看到如此堅毅的眼神,我覺得很感動。

再來是最精采的鐵頭功,光看師父運氣的力道與氣勢,毫無疑問就是高手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一位師父拿著鐵片讓每位觀眾檢視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和稍早的鐵片相同,厚度約0.4cm,往腦袋砸普通人肯定要送醫院。

運氣完畢,師父拿著鐵片往頭上砸,鐵片應聲而斷成數截,台下暴起如雷掌聲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其中最逗趣的就是五歲小和尚釋悟龍(不知有無聽錯)的表演,坐我後面女生頻呼:「好可愛」。他退場還側翻,然後故意跌倒爬進去,很好笑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離開少林寺已經1730,還要去洛陽橋看夕陽。電量已經剩60%,我決定拚看看。

騎到剩4k時,電量剩46%,我跟老婆說電量不足必須放棄,回頭邊騎邊看著趴數往下掉,心下忐忑。

當電量剩15%時,車子會自動降速,低於10%時,速度降到跟慢跑差不多,下班時間騎在路上真有點尷尬。

就這樣,我們終於在電量耗盡前抵達民宿,天已經黑了,電量僅剩2%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租車老闆還打電話來關心:「你們電快沒了還不回來」原來我們去了哪裡、電量剩多少他都監控的到。

晚上去吃重慶麵館,終於吃到不軟爛的麵,好開心。但是隔壁桌女人問老闆:「你們這麵是不是沒熟?」

老婆如願買了福建名小吃蒜蓉枝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但就如我預料:「麻花」-而且還是受潮的;真想念台灣的食物啊。

登高看開元寺東西塔和西街夜景,很美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西街因為有東西塔而大大提升了歷史感與質感。

今夏全要幸福D7(蟳浦、南少林)

今天騎電單車去自己想去的地方,有了完全自由的感覺,蟳浦與南少林都比預期的有趣,回程還有冒險體驗,末了有西街夜景結尾,真是完美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