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泉州的西街比台灣任何一條夜市規模都大,除了原本的古建築也摻雜了仿古建築,所以整條街古意盎然,也熱鬧非凡。

 

到思明南路吃早餐,點了小米粥小菜和花生湯油條,原本懷著期待的心情,但發現此地的油條不是酥的-比較像雙胞胎的內層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至此我終於知道,閩南的麵食偏好軟爛。

輕裝去坐公交,輪渡站正好可以看到鼓浪嶼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要到沙坡尾,由於百度顯示是終點站,所以我們就放心地邊看風景邊聊天。

發現司機很文明,縱使前面的車再慢也沒按一聲喇叭,這跟我2019年來時是大相逕庭。後來我觀察到其他車子也沒人按喇叭,查了一下,果然大陸許多城市已禁鳴喇叭-這真是好。只剩電單車嗶個不停,因為無法可管。

廈門市思明區青少年宮是教育局主管的青少年校外活動基地,今天門口廣場正好有反毒活動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華僑博物院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孵化園是政府為創業者搭建的輔導平台,提供資金補助、經營場地及策略輔導等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廈門理工學院思明校區的商圈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廈門理工學院思明校區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當作市區巴士觀光,我覺得滿好。可是驚異的一幕在此時出現-我又看到鼓浪嶼,老婆:「怎麼可能?」我:「真的啊,妳看」,老婆差點沒哇靠出來,我們真的又回到原點-被百度擺了一道。只得再坐一次,不去沙坡尾了,直接在廈門理工下車,逛到廈門大學。

從天橋俯瞰市景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廈門大學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走了頗遠的路才被告知廈門大學來賓參觀要網路事先預約,唉。

逛逛地下街倒是可以的;廈大的地下商店街媲美機場免稅商店,走路要走很久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從廈大南普陀那邊校門出來,走路很快就到南普陀寺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入口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南普陀寺有千餘年歷史,可惜原寺廟毀於文革,現在看到都是新建的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萬壽塔前面是廈大,右邊是雙子塔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天王殿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大雄寶殿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南普陀素菜館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方丈室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法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後山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 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看起來五老峰步道是比較精彩的,但華南地區發出嚴重水災警報,我們預計前往的武夷山已閉園,商議結果決定將多出來的兩天玩泉州,今天下午就要坐高鐵,所以只能環湖散步了。

利用僅剩時間逛一下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回到民宿,老闆幫忙叫了車,我們坐到廈門北站搭動車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大陸的列車大致有以下種類(網路資料):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我們坐的是D字頭列車,時速最快有到206km。但我的座位和老婆居然不在一起,跟一位年輕小伙提換位他爽快答應,感覺大陸比台灣的都市還有人情味。

這樣一來,我自在多了,也方便多了。看看「人民鐵道」,利用一點時間午睡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到了泉州,西街是個很熱鬧的地方。我們的民宿就在其中一個巷弄,離開元寺很近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一個要修建的民宅,工人居然就將沙子堆在路中幹起來,造成嚴重堵車也泰然自若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民宿老闆娘推薦西街牛肉店(叫這店名的有好幾家),說是台灣客人覺得較合口味的。

我吃牛肉麵,覺得是來大陸比較可以的食物,但麵條還是不太行,用的是類似台灣Q捲麵,太細嚼勁不夠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逛過一家店,母子正在烤餅,買一個嚐嚐,味道不錯;閩南的餅可以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「道長」造型的老伯在幫人相命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買了一塊寶斗糕嚐味道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仗著閩南語我也會,就跟老闆娘講起來,後來她問我:「要啥米味素?」我:「蛤?」「啥米味素?」「蛤?」老闆娘快翻臉了,老婆:「她問你要甚麼內餡啦」,原來泉州話「味素」是「味道」喔。

續行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西街走到底是鐘樓,連接的是新街道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遇到一位造型很有梗的人,我戲稱他是「西街吉祥物」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說是嚴禁一切車輛進入,但一堆電單車,逛街會一直被嗶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最後買杏仁糕吃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其實應該是杏仁糖才對,第一口吃太甜,但是越吃越順口。

西街還有很多橫的巷弄沒走,但今天已經走了兩萬多步,沒力了。

今夏全要幸福D6(廈門-泉州)

學到一課,有人說:台灣人說自己的話叫台語是不對的,應該叫閩南語。我反而覺得沒錯;閩南語是個統稱,其中福州話、泉州話、台灣話、金門話都大同但有小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