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出書訊息放上網誌,意外地隔天就收到一封訂購十本的mail;她是老師,也是網友。


這禮拜拿到書,我開始去找以前的老師和同學「推銷」;因為他們是一定會支持我的。除了他們以外,我都沒把握。畢竟現今台灣社會,看書的人太少了,要人掏錢買書,更加困難。


面對老師和同學,我總是請他們務必先看過書的內容,幾天後再告訴我:「沒有共鳴」、「捧場一本」或是「感同身受」想多認購幾本。老師和小明不約而同說:「不用看,我現在就可以決定」,不過我還是堅持請他們先看過。老單甚至問我:「你還差幾本?」一副要把我「存貨」全買下的樣子。


因為這週特別忙,我只能順路拜訪了四位同學,下週開始再繼續「推銷之旅」。對於這些一路陪伴我的師長與老朋友,我真是很感謝。


有些住比較遠的同學我用電話拜訪;阿道接到我的電話,二話不說馬上認購三十本,還幫我想了幾個推介管道;在他之前,幫我印書的楊經理知道我的計畫,也贊助我數千元,他們令我很感動。


好友阿芳,是網路及媒體熱烈介紹的手作家俱達人(Kenny),昨天我到他新屋的工作室,他有位朋友是華山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蔡小姐,她也認購了十本,並且願意推薦給認識的朋友。


在工作室的時候,遇到有對夫妻來跟阿芳拿訂作的櫃子,我順便推銷我的書,他們小一的兒子竟然拿著我的書看的很入神。我說,我好感動。等到他們要回家時,爸爸要孩子放下手中的書,並催促:「走了」。我跟爸爸說:「爸爸,為孩子買一本吧,才150元,又可以做好事」,但他不為所動,令我很氣餒。


當初要寫書時,我有過掙扎;因為血本無歸的機率很高,畢竟我缺乏銷售通路,工作也犧牲了。書印出來後我也很掙扎,因為「推銷」這種事很違背我的個性。直到楊經理跟我說:「有什麼關係,你又不是為你自己」,我才豁然開朗。


可是都靠朋友也不是辦法,我希望遇到真心贊同我的理念與價值觀的人。而這件事,讓我心裡有點鬱悶。我獨自牽著車,一時不能決定該去哪。


後來我到了圖書館,隨手翻了幾本書,想看看到底什麼樣的書出版社才肯出。但是看了之後,我更加鬱悶;因為我了解一個事實:市場至上。


我打算暫時拋開這一切,拿了一本素來愛讀的三國演義,坐在沙發上,竟疲憊的睡著了。清醒的時間也沒看幾頁書,我不斷思索著「理想」必然很難得到大眾認同嗎?


試圖拋開負面的情緒,回到家,家人們要去吃牛排,可是我不想去。打開電腦,看到D的認購訊息,她說:「真開心,您出了書,而且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,值得大力支持。」「今年我帶的導師班在選修課推了一些生命教育與體驗的東西。我覺得如果孩子們早先看到您的大作,或許會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。」


看完後,我重新獲得力量,那種被了解的感覺是最大的鼓舞。我想,往後的日子,會再度利用工作之餘騎著車背著書,一家家去拜訪那些很熟或不太熟的朋友;因為您們的鼓勵,我敬愛的朋友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