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阿諾的故事



…有一次他在天元莊的飛行表演創下輕航機三項全國紀錄:其一為個人飛行總時數達2500小時;其二是於1000公尺高度引擎熄火,降落在長80呎寬8呎的貨櫃上;其三是輕航機飛行最高高度15500呎(輕航機規定安全高度為5000呎)。

盛夏時分阿諾穿著厚重飛行裝,汗流浹背直上15500呎高空。那是一項非常危險的嘗試,因為輕航機本身沒有防護設備,身體是暴露在低溫之下,儘管穿著六件厚重的衣服,身體仍舊幾乎凍僵。

「當時飛機在烏雲中,空氣中彌漫著焦味,伸手不見五指,我以為是引擎著火了,緊張的不得了」,阿諾回憶:「在雲層中氣流很不穩定,由於不像在地上有目標物,被雲層一攪,上下左右都無法分辨了。最後衝出雲層時才發現我是倒著飛出來的」。

他認為一生能有那樣的機會──在15000呎高空看神奇的雲海景觀,真是太美妙了;即使冒險也值得…



二、5月17日,挺一位勇敢的父親
沒有熱情,世界會像一座墳墓。

…曾經我們被人愛,所以我們要愛人。

特技人吉普阿諾的女兒是腦性麻痺患者,阿諾不顧親友反對,以馬術治好了女兒的腦性麻痺。他說無論如何都要讓女兒知道,父母永遠不會放棄她。


沒有熱情,世界會像一座墳墓。基於一種意氣相投,以及高度的敬佩,我在部落格文章最後寫著:讓我們相挺一位勇敢的父親,5月17日集集見。

而這是我和阿諾認識的開始…



三、再挺一對令人敬佩的父女
我把這個夢想跟我爸爸講,我爸爸把這個夢想放在他的心中,然後幫我完成了”。

…曉琪十六歲之前完全無法行動,眼睛也動過手術,至今仍無法遠視。阿諾不僅讓她可以騎馬、唱歌,還給了她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。他說他也想過,自己不在了之後,女兒要怎麼辦?於是他要教女兒可以自己謀生,她讓女兒來賣自己代言的竹炭花生,所得將歸曉琪的基金。


曉琪講了一段最足以詮釋父女情深的話:”這一路上我爸爸一直鼓勵我要走出來,就是這樣我才敢有三個夢想,第ㄧ:騎馬去看海鷗;那時候這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,因為從馬上摔下來不曉得多少次了…可是我把這個夢想跟我爸爸講,我爸爸把這個夢想放在他的心中,然後幫我完成了”。

第二個就是「和他一起做表演」曉琪露出天真笑容,因為這個夢想也實現了。

而她的第三個夢想是成立一個基金會來幫助腦性麻痺的朋友,她希望除了爸爸媽媽不要放棄他們,也希望社會給他們一個機會;「否則就如同大腦想要做,但是走不出去也沒有用」。

每次聽到曉琪唱歌或講話,我內心就有止不住的激動;在這個要靠枴杖走路,視力不超過五尺的女孩子身上,我覺悟「生命因世界的需要而發現它的財富,因愛的需要而發現它的價值」…



四、驚險刺激又饒富趣味的集集特技村(上)
觀眾席尖叫不斷,原來我們後輪騰空,大家以為要翻車了。

…5/17一早,我們一家四口來到集集特技村,期待觀賞吉普阿諾的特技表演。

10:30我端著阿諾調製的咖啡入座,簡單介紹之後,馬上進行第一個節目:勢如破竹。那是把一根竹子放在兩個人頭上,阿諾拿木犬用力將竹子劈斷而不傷到人頭。當他徵求兩名觀眾參與時,想當然沒人敢拿自己頭殼開玩笑。

可是我女兒很壞,趁我不注意時抓著我的手往上舉。為了不被她看不起,為了節目可以進行,為了情意相挺阿諾,我毅然決然走向「刑臺」。這時我看到阿諾眼神閃過一絲激賞的喜悅。面對著觀眾席,我已經沒有心思去留意另一位「敢死隊員」是如何產生的了。

只記得我把竹子放在頭頂,暗自慶幸帶了棒球帽──總比光著頭好吧。因為不能亂動(這時候亂動是跟自己的頭殼過不去),我只能用眼角餘光暼了妻小;妻子仍然美麗動人,小孩依舊聰明伶俐。希望阿諾不要失手。當他舉起木犬,我差點大叫:「可不可以戴安全帽啊~」「呀~」耳朵才聽到阿諾驚人的喊聲,頭頂「咻」一下,幾乎感覺不到一點受力,竹子應聲而斷,觀眾掌聲如雷。我走回座位,得到英雄式歡迎,犧牲是值得的…



五、驚險刺激又饒富趣味的集集特技村(下)
情意相挺没問題,但是怎能教我犧牲色相呢?

…感性的節目結束,接著是本人的再度熱情參與--吉普車潛水。很巧的,另一名「敢死隊員」正是我「勢如破竹」的同伴;他發問:「潛到水裡,豈不是只能穿著內褲?」阿諾很幽默的說:「連內褲都不用穿」。「啥?」這下換我驚訝了;情意相挺没問題,但是怎能教我犧牲色相呢?阿諾接著說:「而且保證你衣服不會濕…因為我們有準備衣褲讓你換上」,原來如此。

我和另外兩名「潛友」換好衣服後,坐著敞篷吉普車,緩緩往水中潛下去。吉普車我坐多了,船也坐過不少回;但把吉普車當潛艇坐還是頭一遭。

過程雖只閉氣十五秒,但是感覺像五十秒…



六、阿諾身上看到的啟示
全台灣如果一半的人有你的觀念與毅力,我們就是世界首強…

…「如果我是教育部長呢…」我又說了,我要請你現身說法,讓中小學生親眼看看你苦練的成果,「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」。這個觀念很重要;有沒有這個觀念,就是能不能上太空的啟蒙。「全台灣如果一半的人有你的觀念與毅力,我們就是世界首強…」我感觸很深。

台灣的價值觀太單一了,不夠多元。父母總是希望小孩將來當醫生、律師、老師、科學家;如果小孩子跟父母說:「以後要當畫家」,台灣父母肯定會說:「不行,會沒飯吃」,但如果是先進國家的父母親,可能會鼓勵他們,好好朝目標前進。

如果我的孩子跟我說,以後要當醫生,「因為可以賺很多錢」,那我會回答他:「免了」,因為一切都會是枉然。當運動員呢?如果仍是「可以像王建民一樣,年薪上億台幣」,我還是不會支持。我希望他說的是「我希望把棒球技術再突破,運動的極至是一種藝術,它也可提升很多人的心靈」。而不僅僅是「年薪很高」。

這就是我們常講的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…



七、父母的觀念是孩子的起跑點
歐美國家的小孩十四歲獨自駕船,面對茫茫大海航行一年;台灣的小孩十四歲還不會過馬路。

…我兒子是早產兒,一出世就住加護病房保溫箱。生下他的隔天,老婆看著醫院發的「早產兒父母須知」,裡面提及早產兒可能併發的各種先天疾病,淚撲簌簌掉下來。後來兒子一直體弱多病,只要感冒往往併發氣喘、肺炎,住院住到護士都認識他。這讓為人父母的我們很煩惱。

醫生說他過敏與氣喘指數很高,不適合劇烈運動,包括爬山。可是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光吃藥也把他身子吃壞,所以仍然帶著他循序漸進爬山。經過四、五年的長期訓練,他居然很少感冒了,身體也比大部分同學結實。

在我的訓練下,女兒剛滿四歲就去了七彩湖、兒子小六完成單車九天環島,但比起阿諾,這些算是小兒科。我和阿諾小兒子聊,他說他爸爸在他國二時讓他休學十個月去台中學馬術,這期間他連家都沒有回。

阿諾在他大兒子十七歲時,就把他送去陸戰隊的跆拳班,「又是力排眾議」他笑著說。我也不禁想起「力排眾議」逼當時還是小二的兒子登頂北插的往事。

當時他小兒子建惟陪著一起去,「看到受訓的成員赤裸著上身,每個人都像黑炭一樣」建惟回憶當時情景說,看到教官那凶狠模樣與現場嚴殺的氣氛,自己嚇的哭出來:「爸爸,我們不要讓哥哥留在這裡啦」。

阿諾問大兒子:「誌榕,你怕不怕?」或許已經是訓練有素,誌榕:「不怕」,阿諾:「要不要回家?」誌榕:「不要」。於是阿諾把他交給教官:「盡量操,不要操到留下後遺症就好」。只見教官馬上很兇的下令:「帶走!理髮!」然後傳喚班長來:「二十四小時給我盯緊王誌榕」,「不要給我打傷喔!」。別人是一個班長帶八、九個兵,誌榕是三個班長「伺候」他一人…



八、側駛的吉普-不斷練練練
太安逸的地方,就是埋葬英雄的墳墓

…表演結束,阿諾邀請我和朋友上車,露了一手未發表的特技。他說,他時時在準備;當大家都給他的特技打一百分的時候,他還有兩百分的技術在等著。

他說不久的將來要以Toyota表演。我看著地上的胎痕,領悟「每天印滿地面,如此持續五年,然後就是今日的成就」。

接著他倒騎沙灘車,這是我不曾看過的。「我不僅要倒騎,還要推尾車入庫」,他邊騎邊說:「開過拖板車的就知道這有多難」,因為所有動作都是相反的。我想所謂成功,就是做别人不願做的事,做别人不敢做的事,做别人做不到的事。

赫然發現,他的很多特技在螢幕上看起來,遠不及現場震撼;在初昇的陽光下,站在側駛的吉普前,我感到阿諾就是一位藝術家。因為人生充滿艱辛,既短暫而令人感到悲傷。在飽嚐人世折磨之餘,仍能奮起雄壯的氣概,以藝術的心情征服可懼的事物,就是高超的境界…



九、阿諾與唐僧取經-人生的功果
我們一生,做不了唐三藏、孫悟空,但也許能做豬八戒、沙悟淨。縱使挑挑擔、牽牽馬,也算一場功果。

…世上有一種人,花了一生在追求金錢,但當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時,他發現什麼都帶不走,什麼也沒留下。遺憾的是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。

古人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,但是當初唐僧取回佛教經典,可說度人無數。這一場功果,又比救過千條人命的醫生大多了。

在遇到唐僧之前,孫悟空因大鬧天宮被壓在五行山下,饑鐵渴銅境遇悽慘。但是他後來成佛了,爲什麼?因為唐僧取經居首功,而他保護唐僧功勞第二大。

我們一生,做不了唐三藏、孫悟空,但也許能做豬八戒、沙悟淨。縱使挑挑擔、牽牽馬,也算一場功果。他們最後也當了淨壇使者和金身羅漢…



十、為自己的人生贏取一份光榮
一條河裡有鱷魚,河邊有條船。有一個人要過河,他不划船卻要游過去,為什麼?

三年前阿諾被告,四、五百萬的債務還到只剩一筆三十萬。可是他已經「山窮水盡」,可以賣的都賣了,可以借的都借了,他把自己以及媽媽和孩子的項鍊變賣了,連孩子的撲滿都被他拿來還債,還是不夠。對方還是要他立刻還清。

「那時心裡實在很痛苦」他說:「沒死只是一個不甘願而已」。後來他忍痛把表演道具切開來當廢鐵賣,如此還了債,心也在淌血。

他的小兒子說,當時爸爸真的很悽慘,有次還跟他借一仟塊。「堂堂吉普阿諾竟然連吃飯都沒錢」,真是又傷心又諷刺。

可是這還不是阿諾人生的最低潮;他生命中最苦的一段是剛開始練特技時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