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noir 8/5回台,當天晚上小聚,喝雞湯。8/6石門水庫游湖,8/7和金皮去找他吃宵夜,吃了花枝羹、蚵仔煎和挫冰。8/9則是幾乎朋友們全部到齊(小明不克前來),鳥子一雙兒女,加上Renoir大姐、弟弟和兩個外甥女,共有十多個,聲勢浩大。


這是Renoir回台首日我們即敲定的活動,我個人相當期待。因為Renoir大姐和弟弟都有好手藝,當天已事先預告了將有「桶仔雞」、「烤魚下巴」等美味,朋友們又可歡聚在一起,所以當天我中午吃的少,傍晚時分忍不住就提早到了他們家。


金皮住的近,比我早到,卻不見主人Renoir;金皮開玩笑說他「在樓上化妝」。等朋友陸續到達,我一一跟Renoir的父母介紹,他媽媽說,「有看過,但記不起名字」因為「太少來了啦,」、「只有阿敏你最乖,常常來給我看…」。六點左右,主角桶仔雞先就位,看見烤具之專業,Renoir弟弟不斷把配料塞進雞腹中,我不禁吞了口水。


氣候不熱微有涼風,天邊染著瑰麗的晚霞,今晚的燒烤更加令人期待。大人在忙,四個小朋友也玩的很樂,我靜靜的紀錄著這一切。等到天色漸黑,一道道的好菜也陸續上桌。首先,我「中招」了。看到端上來的魚板我就咬了一口,感覺裡層有點冰冷。爲了禮貌我還是把它吞下去才發問:「這是熟的嗎?」,Renoir說他已經微波過;天!原來只是解凍。金皮還落井下石的說,凡是素的東西,都可以生食…要我不必太在意。


有了這個經驗,從此只要有新菜,大家都叫我先試吃,好像我是神農嚐百草,沒良心。
烤培根很好吃,獲得眾人讚賞。涼筍、雞湯都還來不及吃,蟹腳就上場了。絲瓜蛤蠣的湯汁鮮甜,是道調劑味覺的好料理。


毫無「預警」地,Renoir的弟弟端上一盤炒山豬肉,又鹹又辣的山豬肉和蔥、蒜、洋蔥一起炒,真是配冰啤酒的良伴,沒幾下就被大夥搶食一空。Renoir的弟弟說,那是他特地上山跟原住民買的。
有道「烤秋刀魚捲」著實讓眾人驚艷。Renoir的弟弟將秋刀魚去骨,魚肉捲上蔥,佐以蒜頭再灑上檸檬汁,不僅美味且好看。光看外型好像壽司一般。這道菜不僅好吃且創意十足,幾乎獲得「滿分」。他還謙稱只是「隨便捲捲」。


烤下巴聽說是金皮最愛,吃了四五個。我一試之下,果覺香穌誘人,脂多肉鮮。光這些魚下巴在海產店就要上千元了。歷經四小時,桶仔雞終於出爐,
大家歡聲雷動,躍躍欲試。呈現金黃的雞肉,很具嚼勁,我撕著肉往嘴裡塞,雞汁會粘手。這一來,啤酒消耗更加快速了,還好旁邊就是7-11,啤酒無虞匱乏。


四個小朋友幫忙加材火、端碗盤,一邊騎腳踏車、拿手電筒探險,也很自得其樂。尤其小一輩若能相處融洽,是我很感欣慰的事。今天鳥子的老婆也來了,如果我們每個人的老婆也都能成為朋友,那就更棒啦。其實我一直有個願望,希望有一天大家一起去桶後露營,男人在一起聊些內心的話,女人則聊她們自己的話題,而小孩子就讓他們在旁邊玩。


大姐忙進忙出也很辛苦,我打趣說,下次出門要找她一起去;她做的野炊食物也那麼考究,不像我,到野外都是隨便煮煮。她說,許多人找她一起去玩,也是看中了這一點。當然,主角是Renoir,大家紛紛敬他,看他有了笑容,心中的鬱悶大概解除了不少。最勞苦功高的是他弟弟,出銭出力出道具,是我們口中最稱讚的「專業烤肉人士」。我建議他,可以考慮轉行了。


今晚,我們盡是插科打諢,大家都需要放輕鬆。後來同學阿元的弟弟阿期來了,製造了不少笑料。請他拍個我們同學的大合照,結果不是拍到他手掌就是少了一個人,最後還得勞動大姐,而我們的大合照,硬是多了一個搞笑的不速之客。


無論如何,我想大家都會同意,我們過了一個很棒的夏夜。昏黃的燈光下,設備雖然簡單,照片裡,大家的笑容却是那麼燦爛,那麼地發自內心深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