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南院的冷氣開好強,今天我差點為國(寶)捐軀!

 

早上騎著民宿的腳踏車去遊賞國定古蹟兌悅門

這座城門以咾咕石和紅磚砌成,取名自八卦的兌卦,騎著腳踏車在城門下穿梭彷彿也穿越了時空。

城門內的咖啡簡餐店

附近金安宮(沒記錯的話是古蹟)的「祿位圖」是特殊文物,可惜沒時間入內參觀。

去接了兒子和他女朋友,先去品皇喝咖啡。很多阿公阿嬤喝了三合一之後去喝黑咖啡,頻頻說好苦。

兒子他們還沒吃早餐,先找了間美式餐館吃早午餐。

餐館牆上掛了好多老唱片,貓王四個年輕人都不認識。

進入院館後我就如飲醇,不覺自醉。

許多國寶數不勝數,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「龍藏經」,洵為故宮南院鎮館之寶。

20190728_135841_調整大小

這是康熙的母親在兒子支持下撥款,一百七十一位喇嘛以泥金耗時兩年寫成的藏文大藏經,上下經板繪有數百尊佛像造型,當初在台北故宮不輕易展示,平常人要看一眼都難,相傳看過龍藏經者會有七世福報,當初阿扁任總統時就曾要求觀看。

我看到有出版社出版仿製的全套龍藏經要價120萬,真品有人估計拍賣市場170億行情。

再來我帶大家去看明成化鬥彩雞缸杯;這也是另一項知名國寶。

它因拍賣市場以10.8億成交,刷新中國瓷器拍賣記錄而聲名大噪。鬥彩雞缸杯全世界現存十幾只,但多為博物館所收藏,私人藏品(含10.8億成交的)只剩四只。

女兒問何以有此天價?我說稀有、精品(進的了皇宮的都是精品)和歷史價值。專家評定標準是:「稀」、「古」、「精」、「名」;我少說了最後一樣。

所以縱使翠玉白菜算不上故宮精品,但以它的名氣如果拍賣會有極高的價錢。

後來我看到清同治的「洋彩萬壽無疆花蝶蓋碗」

這件寶貝我在「國寶檔案」看過,霎時就如同見到老朋友般開心。

明、清的青花瓷

這只清宮銅胎鎏金多穆壺華麗精美,源自西藏奶茶桶。

這是清朝景德鎮的民窯,盤面的「五彩持傘仕女圖」也出現在日本的古文物上,不知關聯為何?

清乾隆的「琺瑯彩仕女四藝圖茶壺」;我怎麼看都只有書、畫二藝,猜想另二藝琴、棋是在另一只壺上。

蒙兀兒帝國的玉柄短劍

這柄短劍外形像刀,既稱為劍想必是雙開刃。蒙兀兒帝國是成吉思汗後裔在印度建立的帝國。

 

這隻彩繪瓷蟬是十九世紀日本作品,和蔡大哥的收藏十分相似,當初我很喜愛,終究買不下手。

看完這些,已經來不及看蔡騫與王得祿特展,禮品區的仿製品仍然讓我流連忘返,我看中的隨便都要幾千上萬,例如:游魚轉心瓶。

最後大家一起去吃麻辣鍋,結束一個特別的旅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