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市濱海自行車道有山景、有海景、還兼有溼地及紅樹林景觀,我答應孩子這趟行程有騎車、賞鳥、抓螃蟹、吃海鮮,兒子連說:「好豐富」。


假日台61線車輛少的出奇,對於不願早起又怕塞車者,是個很好的選擇。南寮漁港的海鮮不貴,我們的午餐有生蠔、


魚卵、

奶油貝、

黃金魚、山藥捲、粅仔魚羹。作工細緻,口味尚可。那個生蠔真是大的可以,淋上生蠔醬大家吃了幾口,不是太欣賞。奶油貝孩子們不喜歡,都是我和老婆吃。最成功的是老婆點的魚卵,和我的生啤酒。


先到運動公園,是個不太看的出像公園的荒地。倒是在那裡看到了釣友們舉辦的「競技遠投」,

參賽者在架好的安全網裡,拿著釣竿甩出小型煙幕彈,有點類似手榴彈擲遠。我們看了一會,長了見識。然後在荒地上,我讓兒子女兒分別開了車,他們說很好玩。這算是Bonus,約定中沒這一項娛樂。而我真正的目的是,希望他們以後不要再跟我吵要玩碰碰車。


在環保公園裡,兒子女兒拿出直排輪及全套護具,穿戴完畢後自在的溜了起來。有時倒退,有時急停,有時轉彎,跌倒亦屬尋常。他們戴著頭盔、手套、護肘、護膝,跌倒自然無礙;但據我觀察,常常是跌一交,屁股坐地。所以我打趣說:你們缺了一樣--「護臀」。


到了下午,終於可以租車了,否則大太陽底下騎車,怎麼也逍遙不起來。兒子堅持要自己騎,所以我們租了一輛給他,另租了一輛三人協力車。有自行車專用道,我們比較放心,穿過公園往海邊騎去。

到了環保局,大樓帷幕玻璃和筆直的道路,給人整齊的感覺。

在這裡聽不到車馬喧,有如「自行車國度」一般。


看海公園裡,有人在放風箏、有人在野餐、賞海景,一派悠閒的韻味緩緩散射。這裡視野很棒,心情鬱悶的人到此,一定會得到最佳的解放。有位先生別出心裁的在放海盜船造型的風箏,許多人都在看它是否飛的起來,最後它也不負眾望的升空,留下海盜船飄浮在空中的有趣畫面和眾人的讚美。

兒子女兒騎著車在山坡上上下下,好像得意非凡;

陽光下,我看著一對戀人的剪影,感覺此刻很美好。


此去一邊是海,一邊是港南運河。我們繼續騎濱海線,到了金城湖。此湖為海埔新生地調節水位之用,

現則為港南眾多農田主要排水出口,同時更是重要的賞鳥據點。

可能季節與時間不對,只看到了白鷺鷥與其它一、二種鳥類,在沙洲附近走來走去,不時以嘴啄食水中生物。


另一邊的堤防上,新竹野鳥協會的義工,架著高倍率望遠鏡供遊客觀賞鳥類生態,並提供講解。

用他們的望遠鏡看,套句老婆說的:「這才是賞鳥」。我透過望遠鏡,看到溼地上有一大群的「高翹鴴」,

協會的老師介紹說,牠細長的腳好像踩高翹,所以得了這樣的名字。


兒子女兒在溼地抓蟹,我再度兌現了我的承諾;不這樣不行,他們可會一項項的記住跟我算帳。被說一句:老爸不守信用;可受不了。忽然老婆在堤頂對我招手,她說望遠鏡裡有一隻很漂亮的鳥。我從望遠鏡裡看到一隻頭尾黑、身體白、嘴像鐮刀的鳥,老師說那是「埃及聖環」,不多見。

後來我很驚訝地發現了第二隻,甚至第三、四隻。(埃及聖環是埃及國鳥,非台灣原產;導因於六福村逃出鳥的繁殖,數量上已經有了規模)。


謝過了老師,我們知道必須趕路了;雖然金城湖倒映著晚霞,令人頗為留連。

往紅樹林騎去,天已經漸漸黑了,決定走的小路,已經不是腳踏車專用道的範疇。

老婆說,這條路沒有別人在騎…,我大聲打氣:「加油,只有前進,沒有後退」。當然,只要堅持就能突破黑暗,終於我們看到人聲鼎沸、有著浪漫夜色的「港南運河風景區」。

依照此地的特性,我研判這裡應該是越晚人越多。


騎了大約三小時,我問兒子過不過癮;因為他農曆生日快到了,希望我送他的禮物就是「騎腳踏車」。



除了61+15線的濱海走法 尚有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-台68線-左轉西濱快速道路-右轉東大路-南寮漁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