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小孩子不唸書,是因為唸書辛苦。如果他的生活很苦,相對的讀書就會成為一件幸福的事。


11/20晚上我教兒子英文,發現他同樣的東西一錯再錯,根本不願意動腦。平常看他唸書寫作業,也沒有很用心很在乎,最近更是忘東忘西,彷彿媽媽在幫他讀書;生活都要用智慧了,讀書不肯用腦筋怎能有所成?我跟兒子說,如果你覺得唸書很累,那就不要唸了,我送你去做工,等你想唸書時再跟我說。明天你校外參觀也不要去了,馬上就去做工。


我有個開修車廠的朋友,綽號「土匪」;之前就跟他聊過讓小孩子去他那裡體驗的構想,當時是希望多拓展孩子的生活經驗,現在我則是大怒,決定讓兒子吃吃苦頭。我只跟土匪說,讓兒子學會自我要求(並且要求到一個水平),危險的不要讓他做就好。


兒子知道我是認真的,邊哭邊說:「人家要上學…」,我跟他說,以前都是我們追著你,要你唸書寫功課,以後我要你來求我們--讓你唸書。並且,「想唸書可以,拿成績來換取」。兒子說:「我去做工,哪有時間唸書?」,我告訴他:「這樣你才知道唸書的時間很寶貴;多的是半工半讀的人」。


我叫他去打包行李,自己想想該帶什麼。我偶而提醒他,你是去車廠,所以該穿什麼顏色的衣物,冷了、渴了怎麼辦?以及主動找事做、吃飯要請老闆師兄先用…等一些規矩禮節。他停止哭泣後,腦筋異常冷靜的開始做準備,還問了我許多工作上的細節;如:「我要怎麼稱呼老闆?」、「他如果叫我搬太重的東西怎麼辦?」…。


第二天午後,我載著他前往車廠。我鼓勵他:多學學與人應對和服從的觀念,對你的人生有幫助;去體驗看看做工的辛苦,也許會找到唸書的理由。等到你真正想要唸書時,以你的腦筋必定可以唸的很好,所以這樣的磨練未使不是一件好事。


想不到他說:「我懂了,就像伊賀的故鄉」,我:「什麼?」,他回答:「忍者哈特利呀,他們功力還不夠時,就得留在伊賀故鄉修練法術,等到晉級了,才可以到忍者學校;我現在功力不夠,所以必須再修練…」。剎那間,我感到心裡有點酸酸的,難為了他,還想的到這個道理:「對了,希望你好好加油,可以早日回學校」。他的個性其實和我很像,等到事情真的發生了,就會去接受事實,然後用最好的態度與方法面對。他背起背包,提醒我:「爸爸,快到了」。


到達修車廠時,朋友在吃飯。坐在旁邊等候的兒子,會把英文生字抄在小紙片上背誦,這是從前我無法想像的。我在那裡待了一段時間,直到他們開始上工。首先小學徒教他擦車子室內,我看他拿著抹布從儀表板、方向盤、擦到了座椅…,看他做的還不錯,我才有點捨不得的離開。


上班的時間裡,想到兒子班上同學都快樂的去玩,而他卻要去做工,我心裡有點難過;可是這不但是在考驗他,也同時在考驗著我和他母親,我知道,我們都必須忍耐。


晚上八點半,我去接他;看到他在挑螺絲。他跟我說:「累死了,大大小小的螺絲,幾千幾百顆,挑也挑不完…」。我仔細看他,雙手是黑的,褲子也黑了,連鼻子都是黑的,可見有操到。我問他一天做了些什麼?他指著場內幾輛車的光亮輪胎說:「都是我保養的…」。我稱讚他,好厲害。


問土匪,兒子狀況如何?他說都很好啊,只是性子有點急躁,缺乏耐心。一語中的,我發覺送他來是對的。土匪說,剛開始叫他刷輪胎,他刷幾下就說好了;然後朋友就跟他說這樣不行,耐著性子再做一遍給他看,告訴他標準應該是怎樣;挑螺絲的狀況也相同。其實他讀書何嘗不是這樣囫圇吞棗。後來朋友都一一叫他重做,然後驗收,成果還不壞。他也是有稱讚到兒子:很乖很規矩,會主動回報事情做到什麼程度,也會主動問還要做些什麼。


回家的路上,我要他報告一天的工作情形,他有條理的敘述著,好似演講一般。我問,有什麼心得啊?他說做工很辛苦。「那有什麼趣事啊?」他說,他幫客人保養輪胎,客人給他小費一百,還有人請他喝飲料。有個土匪的朋友是原住民,他找土匪過年時去他家玩,還邀兒子一起去打獵。


我聽到這裡,發覺情形有點不妙;急忙問道:「那你還想不想再去呀?」,他說:「我才不要」。我放了心,跟他說:「不要可以,但是要拿出成績啊...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