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二上學期,我與班上最好的朋友阿來因細故鬧翻,彼此見了面也不講話,整整一學期。


我的內心燃起自行車環島的念頭,這想法在我心中迅速蔓延,一發不可收拾。暑假快來臨,阿來的媽媽因為車禍意外而過世,我帶著班上同學去他家慰問探視。


他喪假結束後的某一堂課,忽然傳來紙條,寫著:「對不起」,並說他已失去母親,不想再失去一個好朋友。我幾乎沒有考慮的就回了信,簡單寫著:「暑假騎單車去環島?」;當我們眼光交會時,我看見他堅定的點了點頭。


我的計畫是用十二天完成環島,全程大約是1200公里。
路線是桃園-福隆-南澳-花蓮-長濱-台東-南迴最高點壽卡-墾丁-屏東-嘉義大埔山莊-雲林-苑裡-桃園。


我才高二,出外那麼多天,又是騎腳踏車,老媽當然不會答應。我想了很久,只有用「善意的謊言」。謊言是對她說,善意是對我自己。因為這是個成長的好機會。我的血液裡有著冒險的因子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冒險,我得到寶貴經驗。這些經驗,使我成長、茁壯。


早一年,也就是高一暑假,我就已經策劃要去半島旅行,人也找好了。要出發前卻碰到颱風,那個颱風相當無恥可恨,走了還回頭,回頭又回頭;搞的台灣一塌糊塗,真是令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。那件事讓我遺憾好久。


好不容易等了一年,我再度招兵買馬。去年的同學好像因為要補考,而無法參與。找以前的同學,卻沒人支持。幸好臨行前,我和阿來重新合好。這是高中生涯最後的機會,也因此我加倍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禮物。


當然,還得天公作美,否則又蹈去年的覆轍。因為我們有暑期輔導課,如果六月底沒去成,又是空遺恨一場。


在這之前,我和同學騎過新竹、復興、練練體力。兩天一夜的是和Renoir、胖希騎去北海一周。這是訓練自己,也是訓練老媽(老爸比較沒問題),讓她習慣,也讓她知道兒子的危機處理能力。最終就是希望她能放心,並且放行。


我把十二段變速的鋁合金路跑車加上後架,然後掛上兩個行李包,裡面裝衣物。衣服我只帶四套短袖含短褲,另加一件薄風衣。龍頭掛了一個中型包,裡面擺像機、電池、藥品、毛巾等隨時會用到的東西,上面的透明夾層放地圖,邊騎可以邊看。


另外去買了伸指手套,這是很必要的。水壺架我本來就有,這更是必備的。否則總不能每次為了喝水,都要停下車來。另外一樣是踏板的腳扣,有了這東西,會省力許多,也不會踩溜了腳。現在自行車旅遊的風氣很盛,但我看到許多人,騎登山車去跑公路或環島,登山車輪胎小,摩擦力又大,平跑是相當費力的。


那個時代也不會有什麼「腳踏車環島路線」之類的旅遊書,我就買了本「汽車旅遊」來代替。那本書同一條公路有地圖和旅遊圖,滿好用的。我根據里程和路況,定下每天要走的距離和夜宿地點。完成作業後,內心很興奮;因為環島計畫正一歩歩付諸實現。


高中時代,我有深夜聽廣播的習慣,原本擔心去環島,就會有幾次聽不到了。結果女主持人臨盆,請假數週,另一個我固定看的電視劇也正好播完結篇。我想,這真是天意。看來,我不努力去完成這趟旅程是天理難容了。


我們預計期末考後出發,但是那陣子實在沒心唸書。除了很多事要忙,心裡的準備也是要的。畢竟那時候,還沒什麼人騎腳踏車環島。說實在的,我們內心也沒有把握。不過我事後回想,最厲害是,我們連雨衣和補胎工具都沒帶。


度過了期末考,禮拜天休息,而禮拜一就要出發了。令我苦惱的是,雨已經連下了四天,內心只能祈求週一不要再下雨。我跟媽說,此行是兩天一夜,要去彰化姑姑家。一切都搞定後,我星期日下午還不敢午睡,因為怕晚上會失眠。


第二天雨停了,我們如期出發。踩下踏板的那一刻,我在內心吶喊:「就等這一天!」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