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起連續三天,阿媽帶著我兒子女兒到金瓜石小住﹔這對我和老婆來說,是個難得的獨處機會。


因為我們是長子長媳,加上有了小朋友後,幾乎是沒有在家獨處的機會。星期五傍晚,阿媽帶著小朋友坐火車出發,老爸老媽游走於我們三兄弟之間,而今天她們也正好不在。我和老婆看電視播的「王牌天神」,渡過了第一夜。


第二天,我決定不出門。睡到自然醒之後,看「夜宴」到中午。章子怡真的很漂亮,她的電影我看了不少,最喜歡的還是「我的父親母親」和「臥虎藏龍」。


夜宴全劇的美術、武打以及配樂,仍不脫近來武俠片的範疇,也更凸顯「臥虎藏龍」的經典地位。後來的「英雄」、「十面埋伏」、「七劍」等,莫不受其影響。


忽然想到張藝謀。我從「紅高粱」開始,就很喜歡他。可是自從我無意間看了「黃金甲」一片後,對張藝謀的觀感丕變。一句話:那不是張藝謀的功力。


如果拍這部片不是出於他的本意,那我要合理懷疑,這是一部政策片,拍給兩種人看:片中壯盛的軍容,是給外國人看,我想大概是配合北京奧運壯聲勢。而全片的主旨: 「君沒有給,臣就不能拿」,很明顯的,是對台灣的警語。


接著看了「新感官世界」,這算是X級的電影,在全世界遭到禁播的命運。不過我覺得這部片拍的很好,有一種強烈的愛情就是這樣,全心全意,毫無轉圜。當然觀看這部片必須是成熟的人,且不能以有色的眼光來觀看,也不能被片中許多象徵性的表現所誤導。


過了午餐時間,我們兩個人坐在沙發上,不斷的挑電影看。
直到下午時分,肚子才感到餓,我們隨意弄了點東西,仍是足不出戶。


看到幾位網友先後介紹「當幸福來敲門」,這部片我覺得不錯,尤其是父子倆躲在公共廁所渡過一夜那幕,我印象深刻。其實整個六月份,我的心情極差,除了這部片外,還看了「萬夫莫敵」、「黑皮書」和「圖雅的婚事」,給了我一些精神上的鼓舞。「萬夫莫敵」的主旨是:有時候我們做了一些事,會給其他人帶來很大的意義,這也可以是人生努力的原因,就好比王建民。其中最好看的是「圖雅的婚事」,全片透過特殊的習俗,將邊塞女子的堅毅與對愛情的執著,表現的非常深刻。


說實在的,要當宅男宅女也不容易的,至少我就沒那個條件。晚上六點多約了老單,敲定九點吃宵夜,地點是桃園的「海源」,我們喜歡露天啤酒屋的型態。


和老婆獨處、和老友聊著,重又憶起了青春年少;卻不得不承認,青春,是一本太匆促的書…讓我們邊讀邊想落淚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