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晚上齊聚彬仔新家煮火鍋,總共十一個人,熱鬧異常。回家後大家也都晩睡,星期天睡到自然醒。


上午看了「無米樂」,主角崑濱伯樂觀的人生態度,深深感染了我。「沒米吃還是要抱持快樂」,這是怎樣的正面與光明啊。不怨天、不尤人,人在做,天在看。他邊工作邊唱歌,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。種田是辛苦的,種田人到老,往往脫離不了關節炎、長骨刺的命運。我客串過農夫,光一天就受不了。但如果命是如此,何不積極面對?要嘛,不必再做農夫,要嘛做個快樂的農夫。如此而以。


他老婆也很有趣,典型的舊式台灣女人。或許書讀不多,偶而罵人還夾著一兩句粗話(口頭禪),我阿媽也會;但是她們「認命」。我認為這「認命」,是重要的舊價值之一。很久以前有部電影,叫「油麻菜籽」。形容台灣舊時代的女性就像油麻菜籽,不管風將她們吹落何處,總是能落地生根,開出美麗花朵。


人當然要擺脫命運的束縛,但擺脫不是逃脫。崑濱伯本來有機會到都市裡做個職員,因為孝順而留在鄉下種田。更因替他父親還債,而辛苦了大半輩子。也就是說他的辛苦都不是為自己,但他仍然樂觀面對一切。而他的老婆也跟著他辛苦,沒有逃脫這樁婚姻。這種「嫁雞隨雞」的舊式愛情觀,著實令人動容。


崑濱嫂說,欠人家錢很難過,像個無形枷鎖。能夠早日還清,也就解脫了。我阿公阿媽他們那一代的台灣人,是真正質樸可愛的台灣人。他們欠人家,一定想辦法早日還清,否則一天都不安。相較於現代人,別說欠錢不還,可以騙的都要想盡辦法騙,相差何只倍徙。


小學時發生過一件事,讓我一直忘不了。那是個大年初一早晨,鄰居放完鞭炮,煙硝紙屑隨風吹到我家門口,散落一地。阿公拿著掃把,不發一語地掃了乾淨,還順便掃了鄰居家門口。當時我很生氣,氣阿公為什麼那麼「傻」。現在回想起來,傻的是我。


有時候崑濱嫂罵崑濱伯,崑濱伯沒有生氣,也不會反唇相譏或惡言相向;只是悠悠地說:「妳說一也好,二也好,都沒關係…」。這讓我想起花蓮的阿伯和伯母。有時候伯母會嫌阿伯什麼事做的不好,阿伯也會嫌她「沒見識」,但是我從未聽他們大聲爭吵。


崑濱伯有隻眼睛壞了,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「自我檢討」。檢視自己的前半生,並沒有做過什麼對不起良心的事。可是會這樣,一定是「神明的懲罰」。再細想,可能是年輕時賣花生給人,洗的不夠乾淨,使人吃了拉肚子。--虧他找的那麼仔細。現代人呢?要承認自己有錯,難上加難。一個敬天的人,才會躬自反省。因為他相信老天不會錯。


在我們講「新台灣人」時,也應學學「舊台灣人」;畢竟,台灣的傳統價值已經失去很久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