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裡,我在家弄了個「夏日電影院」,選了幾部很好的片子,全家一起看。往往看了一部好片,大家回味不已,既有教育意義,又促進家人感情。


「第一屆夏日影展」完全由「主席」(也就是我本人)選片,開幕片是「大智若魚」,因為妻小們已聽過我的介紹,所以看的津津有味,許多情節都似曾相識,看完後大呼好看。我不但將這部片推薦給許多人,並且做好備份,列為傳家寶。


第二、三號分別是「地獄新娘」與「最後獵人」,後者深獲好評,我也做了備份,準備天候不好的日子裡,可以放來「補償心理」。接著是「雪山上的孩子」與「夢遊夏威夷」,前者也還不錯,敘述小朋友執著的認為母親未死於山難,而在高山找尋的過程中,歷經種種冒險。但因後者是國片且劇情輕鬆,較易為小朋友接受,第二天孩子們又看了一遍。


兒子迷上蝴蝶後,我及時挑了「藍蝶飛舞」。這部片並沒有我預期的好看,主要因為給人的啟發性不高,刻畫感情也不夠深入。片中的藍墨蝶還是電腦合成,因為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,所以我們都希望可以看到「全世界最美麗的蝴蝶」,結果有些許失望。但後來我常舉片中小男孩為例勉勵兒子:你現在認得十餘種蝴蝶,在你們班可能算不錯,但如果要成為專家,則不是那麼簡單。看看片中主角下的工夫,那才稱的上是研究。


再來是最近看的一部好片:「盛夏獅王」。故事敘述一個十幾歲的小男生,媽媽因故將他送去跟兩個舅公暫住。他的兩個舅公很有錢,但是怪人。他們在家門口數公里之外,每隔一段距離就立個牌子,寫著「私人土地,閒人莫入」、「內有惡犬」甚至「核污染地區,危險」,目的當然是嚇阻其他人進入。偶有探訪的親戚,他們總是冷漠以對,連推銷員來,都被他們用槍嚇走。


小男孩跟著老人家時日久了,感情也漸增。原來他們並非無情,只是很明白不論業務員或親戚,圖的都只是他們的錢。老少相互間的依賴,鋪陳出一段段有趣的小故事。例如二老接受小男生的建議,從推銷員那兒買來不少東西,為平淡的生活增添樂趣。他們打飛靶、種玉米田,長成後玉米比人高,像似北非叢林。甚至買了小飛機和獅子,重新拾起年輕的熱情。電影中間穿插他舅公年輕時,在北非當傭兵的冒險生涯,以及愛上公主,被情敵皇室王子派人追殺的過程,增添了全片精采與浪漫。


這一段由小舅公一人單挑數個年輕痞子拉開序幕,原來他從前一人可以打二十個。有趣的是,他奪下年輕人的刀子後還給他,告訴他出刀不是這樣的,要他重新再刺一遍。當他把數人打的東倒西歪後,還把他們帶回家敷傷,然後跟他們「精神講話」,最後化敵為友。這個處世哲學我覺得很好,也是我長久以來所盡力在做的。


當獅子運來,二老準備狩獵時,發現牠垂垂老矣,這種情況下畢竟「勝之不武」,遂把獅子給了小男孩飼養。某次利益薰心的親戚一家人又來,極力遊說二老立遺囑,不小心把獅子放了出來,嚇的他們發誓從此不再上門。獅子逃進了玉米田,從此叢林裡不時傳來獅吼,更有了真實叢林的感覺。


有天孩子的媽媽帶了個男人來接她回家,見面第一句話竟是問他:「找到舅公藏錢的地方了嗎?」,之前他已知道母親欺騙他,此刻更不願意出賣舅公。儘管母親騙他,舅公是黑手黨退休,得了許多不義之財。面對那男人的毒打,他仍不願說出藏錢的所在,緊要關頭獅子竄出,將男人咬的遍體鱗傷,救了小男孩。


最後小男孩不願跟隨母親,而選擇陪伴舅公們。多年後他接到舅公逝世的訊息,回到舊居。一架直昇機降落,某石油王國的王儲走下來。他說從小一直聽爺爺提起某某兄弟的英雄事蹟,以及對待敵人的寬大,是他這一生最可敬的對手,如今親眼看到他們的後人,實感榮幸。男主角終於知道,他心中的英雄人物沒有欺騙他,而浪漫的愛情與冒險故事,始終存在。
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:當小男孩求證於舅公時,舅公並未替自己辯白,只是教他:「當你相信了某些事物時,犯不著因為它有可能是假的而懷疑…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