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看電影,這是許久未曾做的事。


我很喜歡看電影,是受我老爸的影響。他從小就常帶我看電影,而且他看的電影水準都不低。老爸愛看洋片,還不識字的我就跟著他,看的很辛苦。以前沒有分級制,大概糊裡糊塗跟他看了不少限制級的片子,印象中,被幾部鬼片嚇的睡不著覺,到現在還記得。


後來有兩個很棒的觀影經驗,一個是在學校的小劇場,七八十個座位剛剛好,最棒的是入場的人觀影水平一致,不會有人吃東西,或是在不該笑的時候笑,不是驚呼的時候驚呼。更不會有人「看錯電影」,比如去完看「美麗人生」說:「電影是很好看啦,可是從頭到尾怎麼沒有看到羅賓威廉斯?」。


另一個是每屆「金馬獎國際影展」的長春戲院裡。每次影展前,同學阿龍總會拿著影展所有電影簡介,和我一起勾選要看的片子,然後他會很勤勞的去買票。有時候我們是各買各的,並不一定看同一部片。通常買票動作要快,有次去的慢了,阿莫多瓦「激情迷宮」中文字幕版的票已售完,我只好看著英文字幕,聽著西班牙文,推敲劇情。記得那天在下雨,我看的是午夜場,散場時已是凌晨,我穿上雨衣騎著車獨自回家。


離開台北後,我看電影都是在家裡,因為我不太喜歡去首輪電影院。很多電影我覺得在家看較好,至於我在家看過的好片,實在太多了,對我影響也很深遠。我當兵前,一邊看「世界大賽」,同時看了很多好片。那時金皮在後校,散步假時他都會來找我,我們看電影、喝tequila、看棒球、打棒球…偶而老單也會參與;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段回憶。


後來工作越來越忙,實在沒興致也沒精神再看我最愛的四大影展片;到現在我連電視都不看,家裡的電視機、DVD player對我來說,可有可無。有時不免感慨,我犧牲了不少,但不是失去。就像我說過的,適當時機會一一找回來。而在上上禮拜爬完石龜坑山時,很自然而然的就走進出租店,繳了會員、租了片子。



「天邊一朵雲」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就是導演將西瓜運用的淋漓盡致。在沒看過這部片之前,怎麼也不會想到,西瓜可以那樣的用來表現情慾。一個笑話雖然最後都讓人發笑,但運用的技巧很重要,也就是高級幽默和低級搞笑之分。一部電影激起人類最原始的情慾,卻不必運用過多的器官裸露,高超。

>忽然想到,如果由名導來拍A片,一定很叫好;但如果真是這樣,那拍出來的也就不叫A片了。叫什麼呢?該叫「天邊一朵雲」。藝術和色情怎會是一線之隔?藝術和色情是兩碼事!色情有好的色情和差的色情;藝術也有好的藝術和差的藝術,但色情始終是色情,藝術始終就是藝術。


「地獄新娘」,則是華麗與奇幻的視覺冒險,也值得用心靈多次體會。卡通動畫的好處是,意念的表現上更加不受侷限。而提姆波頓的電影,總是帶點奇幻與想像,就連真人演出,也有卡通的味道。如「剪刀手愛德華」、「斷頭谷」、「大智若魚」。


電影分兩類:一種具有啟發性,一種可以感動人。提姆波頓的作品和北野武一樣,很具啟發性。地獄新娘最後說,雖然她終於等到真愛,但她不可以佔據不屬於陰間的男主角…這讓我想起哲學家聖奧古斯丁說過的話:真正的自由,不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;而是我想做什麼,卻偏偏可以選擇不要。那才是真自由。


最後我看了很期待的電影:「最後的獵人」。故事內容很簡單,劇情不感人、啟發性也不高,但是看到全片從頭到尾的美景,我不禁擊桌三嘆:「真想到那種地方去」,「此生不能去到類似的地方,可算白活了」。我們全家一起看,小朋友們也是興趣盎然,不時為劇中的高潮與美景所牽動。


2006年七月的第一天,我很高興;因為找回了我曾擁有,卻因故失去的部分生活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