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周結婚後的第三天,突然胃出血,我帶著家人到新竹馬偕看他,心裡直呼不可思議。

聽說他是在學校昏倒,送到湖口某大醫院,竟被診斷成耳朵的毛病,差點被庸醫斷送一生。轉到馬偕後緊急輸了1000c.c的血,血紅素才上升。


看他已經無大礙,我就跟他開玩笑解解悶:「你們學校應該報請教育局表揚你,因為這個昏倒在講台上的真人真事,實在太感人了」。他說他只想趕快回家,因為很無聊。我送他一本「天下」,告訴他:「趁這機會看看雜誌也不錯」。然後補充了一句:「我本來想買本精采的,但是怕你血壓升高,再度出血…」。


他又說,什麼東西都不能吃,令他受不了。我說不是有打葡萄糖嗎?又不會餓。他說不是餓的問題;是嘴饞。我說那沒辦法,誰叫你哪裡不出血,偏偏胃出血;只能看美食節目解解饞了。他說行不通,會更慘。我說,那我們幫你去城隍廟「復仇」吧。


跟他聊了一個多小時,臨別前我告訴他好好休養,「不用擔心無聊,我會打來跟你聊天的」。告別了他爸媽,我帶著岳父和妻小,前往城隍廟吃晚餐。


岳父說他最近一個人中午吃自助餐,吃到膩了。自從他會耳鳴頭暈後,不敢離家遠,日子過的也相對枯燥。我告訴他,今晚你要吃什麼便吃,不必多顧忌。能吃多少盡量吃,末了還可以打包。


於是我們先去吃蔥肉肉圓,仍謹守一個原則:吃巧不吃飽。肉圓很好吃,美食之旅有個好的開始。接著去吃肉燥飯;記得以前老婆在新竹唸書時,我們曾來城隍廟吃過肉燥飯,十分美味。所以我要再度找回那記憶裡的滋味。五個人,點了一碗大碗肉燥飯和一碗大碗雞絲飯、雞捲一份、貢丸湯一碗。在這裡點餐不必太小心,因為能在這裡生存的都有兩把刷子。


岳父說要吃米粉湯,我們就去吃了米粉湯和湯麵。米粉入口即化,口感比較綿密,果然不一樣。而新竹的貢丸,材料比較「純粹」,不會像一般市面上賣的,吃到一些亂七八糟的肉筋,口感和心理都不好。


每次來新竹,老婆都會感嘆:「變好多…」。這回更誇張,居然記錯自己學校的路名;還有賴我糾正。她不慌不忙,絲毫沒有愧疚的說:「原本你就比我熟」。言下之意,是我以前常去找她。


接著去吃冰,女兒咳嗽只能吃綜合的熱甜湯(花生、紅豆、麥片、脆圓、綠豆、蓮子…)。這個若跟台南石精臼比,則後者的麥片實在太Q太香,所以相形失色。只是吃完鹹的,一定得要有甜的來調劑一下味蕾,以便繼續品嘗下去。


我們又到另一攤去吃了貢丸湯,比較一下。就好像池上車站的便當,當初我們也是吃了兩家做比較,發現「全美行」真的較好吃。這家賣的貢丸種類較多,兒子說比較好吃。而我看到了岳父滿意的笑容,覺得也開心。


岳父聽我說「想吃什麼,一次在這裡滿足」,故又提出想吃水餃。我在他們吃貢丸時就先看了一下,好像沒有賣水餃的;我跟岳父說,沒關係,我再請阿媽包給你。然後我們去老街逛逛。我知道兒子女兒還沒飽,讓他們挑了二呆的飯團,然後極力遊說岳父帶一個回家當宵夜:「吃看看,反正你沒嘗試過的…」。


心理和生理的健康同樣重要;我不是醫生,不會治病,但我能令周圍的人開心。我跟岳父說:「人生七十才開始,你現在才六歲而已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