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了二十幾年的鋼筆;從便宜的白金牌,用到中上價位的西華、Cross、派克等。


書寫是一種藝術,所以筆也不只是筆。平常填表格之類的可以隨便找支原子筆,但要簽名、寫文章時,就不能馬虎了。在我的認知裡,鋼筆和手錶、汽車等,是同樣的意涵。


「一個好男人要配一支好筆」,這是我的口頭禪。以前我會送部屬鋼筆或鋼珠筆,但近幾年就漸漸少了。好筆也要配好紙,我買過道林紙,但還不是很好寫。後來知道紙的等級按原料分四等:棉、麻、木、草。棉、麻都很高檔,一般我們用的都是木漿造紙,草紙的作用大家都知道。有人用的筆記本,一本甚至抵的上一支鋼筆的價格。


相對於毛筆,硬筆也有書法。正所謂:「楷書如站立,行書如走路,草書如跑步」。字是很重要的;遇到重要的寫字場合,好筆出手,再加上一手好字,豈不令人驚艷?


我的第一、二支鋼筆都是白金牌,分別是尖頭和圓頭的,用的是卡式墨水管。後來我買了西華筆後,就改用旋轉墨水管吸墨。當然卡式的也可以,可是我覺得吸取墨水的過程,有如將咖啡豆研磨,自然而然散發出味道;這是喝即溶或罐裝咖啡的人難以了解的。墨水我偏好深藍色,因為黑色較容易堵塞墨水管,淡藍色看起來力道又不夠。



我都是將鋼筆插在上衣口袋;有一陣子相當忙碌,從停車場到公司的那一段路,都是用跑的(很容易掉筆)。有次當我回家之後,發現鋼筆掉了,車子裡找遍了也找不到,心裡相當難過。沒有筆實在不習慣,隔沒幾天我又去買了一模一樣的西華筆。


可是公事上實在忙到極點,可以忙到我訂婚的前一天晚上,才有空去採買「十二樣禮」。所以,我的筆又不知什麼時候掉落了。到了固定去的那家鋼筆專賣店,老闆娘說,買一支更好的吧,比較不會掉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居然覺得她說的有道理,買了一支更貴的Cross。


不知過了多久,我的Cross又不見了;心裡很懊惱,不斷痛罵自己粗心。可是筆就該隨身攜帶啊,時間久了狀況多,就很容易掉。我又到了店裡,這次很心虛,想說買支中等價位的就好。結果我試寫了好幾支筆,發現「回頭太難」。其中派克的「卓爾系列」筆尖彈性軟硬適中,比我以前用過的都好寫;當然,價位也比之前的都高。最後我還是買了,不可思議。



卓爾系列(Sonnet,原意指十四行詩),台灣翻成「商籟」,大陸翻成「卓爾」,我喜歡後者。此系列的款式很多,我的是鍍銀金夾18K金筆尖,書寫非常流利。因為是銀質筆身,久了會氧化變黑,所以要不時以拭銀布擦拭;

有如對待愛人一般。



因為我換了工作地點,所以也不再掉筆了。現在「銀卓爾」還是陪在我身邊。有些年輕人對於鋼筆很好奇,往往想借去看,我都會對他們說,只准看不准碰。因為它就好像我的小老婆;你想想,你的老婆會讓人碰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