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一向年光有限身,等閒離別易消魂,酒筵歌席莫辭頻---


本週面臨孩子們月考前夕,在他們念書空檔,小騎了一下自行車,隔天去漁港買了蝦蟹回家吃。雖然大部分時間待在家,但是變冷前最後一個晴天,卻是令人回味。



星期六黃昏,我們一家四口騎車出去透氣,到了鄉間田野,太陽也下山了,留下滿天彩霞。乍然見到美景,我望著天邊讚嘆,停下速度,單腳踩在水溝護欄上。由於美景引人入勝,我稍微踩歪了,車身晃了一下,幸好沒栽進水溝。



隨著天色漸暗,雲彩光影越見瑰麗;我拿出手機拍照,不禁嘴上讚嘆,內心狂跳,手機差點掉入水溝。我指著地平線上:「那邊晚霞更漂亮,走!我們去追…」。


「一向年光有限身」,生命有限,時間稍縱即逝,今天我們扮演「追晚霞的人」,只是為了「夕陽西下幾時回」。有花堪折直須折;耽溺於美好的事物是不夠的,有時候因為其短暫、不可逆轉,所以要積極追求。


「一向年光有限身」是晏殊詞,下面兩句是「等閒離別易消魂,酒筵歌席莫辭頻」;時光並非無限的,所以平常的分離也容易令人痛苦,因此,就不要在酒筵中頻頻道別了。


星期天,也是下午出門,開車去竹圍漁港買海鮮。風變大了,我們穿著外衣,直奔魚市。買了紅蟳和沙蝦,靈機一動,再買了泰國蝦,回去可以烤來吃。我跟老闆說選最大隻的,她果然幫我挑了很大的,一斤大概只有五隻,站在我們後面的年輕小姐還以為那是小龍蝦。



我把螃蟹清理好,淋上啤酒蓋上鍋蓋蒸熟。老婆負責炒菜,兒子烤胡椒蝦。我又靈機一動,要老婆試煮麻油蝦。人家說:「久病成良醫」,我在想,是不是也會「常吃蝦成蝦料理達人」;且拭目以待。等到啤酒蝦煮好,一桌晚餐差不多大功告成。


啤酒蝦---滿甜的,


秋蟹要吃卵,


麻油蝦---挺香的

因為是試驗,老婆麻油和佐料沒放太多。
胡椒蝦---很夠味



配上青菜、筊白筍和紫菜蛋花湯,也很令人滿意。



感時慨歲,不如把握時光;把握時光,莫如憐取眼前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