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早上我們背起背包,沿著走道往上爬。與其探討金瓜石哪些景點曾出現在電視或電影,不如數數哪塊地方還沒被拍過,應該比較快。


經過一戶人家,一隻肥胖的貓安閑地坐在門前,

氣宇軒昂的神態,充滿睿智的眼神,令我和老婆同時聯想到倪匡科幻小說「老貓」。到了黃金博物館,男女老少,神情愉悅地走著、笑著,冬陽溫煦有如明媚的春光。園區有模擬的礦坑體驗,參觀者須帶安全頭盔,工作人員將使用完畢的頭盔,從上面的「甬道」整袋向下滑,省了搬運的工夫;不錯的點子。

小朋友們說,人進去裡面往下滑,不知是什麼滋味?


過了博物館,頭頂是神社,

往上爬的途中聽到一群年輕人不斷大叫,每個人叫過之後還不過癮,大約十個人一起狂吼,內容的話,只有他們自己知道。個人認為,這種習慣或許有助身心健康,但應該在不影響他人的地方實施。



繼續往上到達三叉路,直行往草山公路,可以到燦光寮、半屏山。我們往右,地質公園的方向。從這裡開始的路程,以前走過,此次旨在運動過後到九份吃美食的快感。至於旅行途中,只要是用心的旅行,我相信都會有每次的收穫。



滿山的芒花伴著我們,路開始變的平緩,走來怡然。接上102縣道,利用破裂水管噴出的水柱稍微清洗登山鞋,否則全身泥巴出現在基山街肯定是異類。不時有重機擦身而過,此處的確是馳騁的好地方。我問大家,有載女朋友和沒載的,哪個會騎的快?兒子說有載的,理由是後面的人可以幫忙「壓車」(他也知道壓車?!)。而我的觀察是沒載的騎比較快。因為載著女朋友騎在這樣的美景裡,誰會希望目的地很快就到?


到了廟中廟,大家去上了洗手間。廟前樹上掛滿祈福的東西,

廣場的石燈籠是昭和十二年造的;

那個金瓜石礦業昌盛的年代,週邊許多發展,都是伴著金礦而生。像太子賓館也是當時亞洲最大金都,為了迎接昭和太子所建。


到了九份,充分體會人擠人的樂趣,行進速度比爬陡坡還慢。

喝了杏仁茶,普通。但是杏仁腦(杏仁豆腐)就一級棒,

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。午餐亂吃一堆東西,重點是回程再買了杏仁腦。



回程打算坐公車,但是人很多,又覺得走不過癮,所以我再度動起「歪念」,跟孩子們說,如果走回金瓜石,我就把公車錢給你們當獎金。他們都贊同,根據我們家的慣例,超過半數贊成的事,大家就要一起做,而我已經掌握了七成五絕對多數選票,老婆也只有跟了。於是我們往回走到隔頂停車場,往左下的叉路走向金瓜石。


很輕鬆的邊走邊玩,看到山坡有棺材蓋。我跟女兒說,她還不大信,認為是什麼家具之類。她看的書不少,可是這種東西應該不容易在書上看到。等到經過墓地,越來越多同類的東西出現,她才學到。



經過一處好像民宿的地方,看到他們弄來了整架二次大戰的戰機,老婆說正好可以當屋頂,不錯。我覺得那應該是他們的招牌吧,晚上打個燈,會很醒目。



我們往「泥人吳」旁邊的小巷往下鑽,我想金瓜石會越來越發展,超過九份是指日可待;唯一不變的應該就是這裡窄窄彎曲的巷弄了。從九份開始,我就要兒子女兒帶路,看看他們和大人走散之後,如何自處。如果沒有迷路,獎金再加碼。


這部分兒子是比較厲害的;他帶著妹妹,照黃金博物館的指標一路走在前頭。到了博物館,他倆更是拋下我們,說要先跑回姑婆家,然後一溜煙下山。


我看著時雨中學的學生在運動場打球,開玩笑跟老婆說:「你不看看你兒子未來的學校嗎?」,因為老婆的確動過念頭,想送他來這裡磨練。我說又不是送來私立中學住校、軍事化管理,父母就可以不用管。


我就認識只管出錢,以為送名校就萬事OK的父母,他們的兒子被淡江中學退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