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天天氣轉陰涼,有下雨的可能。但是我事先已設定要走路上班,所以秉持風雨無阻的精神,仍舊踏著輕快的步伐上路。


走了一段路,在水泥橋頭看到一個穿著高中制服的學生,坐在停著的摩托車上,對著馬路自言自語還傻笑。可是他並不像是瘋子,那個景象真的有點詭異。過了一下,我看到他戴著耳機,終於知道他是在講電話;卻還是忍不住盯著他看。後來他發現我在看他,於是以手去扶耳朵,做個「我在講電話」狀,意思是你別再看了。可是我實在覺得好笑,科技的進步,竟會使我們看到類似瘋子自言自語的人。


以前有部很好的電影「熱帶魚」,裡面的烏龍綁匪要打勒贖電話,從嘉義打到台北沒加區域號碼,打了一整天對方都在「通話中」。現在這個笑話可能要改一下了:新新人類綁匪打公用電話,從南港打到內湖一直加「02」,因為用慣行動電話。


現在會開手排車的年輕人不多了;以前我們考駕照一律是手排,所以有駕照的都會開手排車。有次我帶著一群年輕同事去露營,準備開兩輛得利卡,結果除了我之外沒人會開手排車,後來另一輛車是我老婆開的。我和他們聊天,發現他們會騎打擋車的也不多。以前的「武車」有國際檔與循環檔,還有偉士牌是「手排檔」;現在丟給他們,他們恐怕只能望車興嘆。


隨著衛星導航科技的發達,應該越來越少人會去看地圖或問路。太倚賴科技的結果,不知道會不會讓人類失去認路和跟人打交道的本能?就好像現代人不看氣象就不會穿衣服一樣。


看到現在的小孩子,騎一小段路的腳踏車就喊累,若從桃園騎到大溪,他們說「會累死」。我很訝異,反問:那我騎車去環島怎麼辦?他們說:「你唬爛」。同樣的,聽到我走一小時的路上班,二十歲以下的妹妹也都不信。


現在的小孩,幾乎是從出生開始就吹冷氣長大,想想有點可怕。目前三、四十歲的家長,本身在成長過程已經沒有吃到太多苦,對於下一代,當然也難以多要求。所以我們的下一代,只要不給他們電腦,可能會得憂鬱症;讓他們曬曬太陽,可能半小時就暈倒了。


我一直不太能接受「花錢去運動」的事,常會問上健身房的朋友,為什麼?答案不外乎是方便、不受時間和天候限制。可是健身房裡沒有芬多精,也看不到綠色植物,卻還要花錢。真想告訴他們,運動真的不必花錢,也不一定要日曬雨淋。


最近我忽然發現那位上健身房的女同事走路來上班。問她為什麼?她說油價太貴了。對呀,多走路省了油錢也省了上健身房的花費,一舉兩得。很多事情,最後還是回到原點。


原住民爬山不用登山鞋,溯溪不用溯溪鞋,露宿不用帳篷,以日月星辰和風向代替GPS;這不一定全是本能。我想極限運動會風行,應該是那些人對於某些事的覺醒吧。


當然,我的意思不是要摒除科技,而是在運用科技便利的同時,不要過分倚賴他們,致使自己的本能逐漸喪失。畢竟,人役物,而不役於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