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胖希終於來了,老天也很幫忙,沒下雨;不然他會被我罵。


找了一下路,很快地我們停妥車、穿好裝備,朝著番薯溪上游前進。場景彷彿回到兩年前,四大三小溯花蓮番薯寮溪,連名稱也很像。這個地點是胖希找的,他曾來過。而此地算私房景點,網路查不到太詳盡資料,對於我們知道這條溪,民宿老闆娘也感到意外;所以,胖希也是有值得稱道之處。



這條溪還算清澈,剛開始都是初級難度,只要有心的人都能成正果。一路上小朋友們抓蝦、看蝴蝶,全然是親子行程,所以進度也很緩慢。但是孩子們感興趣最重要,在大自然裡,每個人儘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角度,去觀察、感受。



我從不喜歡把徜徉在大自然和學習的事搞在一起;有趣最重要。有趣,就會力行不綴;「道」的層次已經很高,然而「道」最終還是師法自然。所以,只要一個親近真正大自然的人,是不可能沒有體會的。



一路上大家話不多,唯一的共識是:多抓點蝦子回去煮鮮蝦麵。所以兒子邊走邊抓,另外我們還運用特殊技巧,希望晚餐別餓肚子。至今,我除了溯溪鞋和護膝之外,別無其他溯溪裝備。和胖希聊到這點,我的看法是,別太早給小孩子太多裝備,多訓練他們的本能,免的一開始就穿防寒衣潛水的小孩,完全不知道礁石的銳利。



途中小朋友跌倒了,只要不嚴重,我連走近都不會;不僅對我自己的孩子,連胖希女兒我也是如此。我想,某些生命的歷程,總要有人當壞人。



到了一處蝴蝶谷,這不是我看過最多蝴蝶的溪谷,卻是我和朋友溯溪的第一次,會是難忘的。繼而眼前出現溪流分岔,我獨自選擇了胖希口中「比較遠」的那條路線,期望有較好的風景。



人煙較少的地方,總是較原始吧,我想。看了一下手機,收不到訊號;不可諱言,獨行,有點風險。但是,不入虎穴者,永遠沒有得到虎子的機會;付出和獲得總是成正比。


走了一段時間,胖希忽然現身,冷不防來上一句:「幹麻走這麼快?」。我想天快黑了,希望至少有一個人,可以告訴大家,前方有些什麼風景。胖希和我併行,他的平衡感頗佳,我們速度加快許多。


到了一處深潭,胖希毫不猶豫,很帥氣地游了過去。他回頭看到我在攀岩高繞,問說:「何解?」。我說,一來盡量不要涉險,二來考驗自己徒手攀爬的能力。回程到此處時發生一件趣事,胖希也用攀岩渡過,回頭卻見我「撲通」一聲,下水泳渡。他笑問:「又何解?」,我說:「公平起見,一人一次」;還有,我心裡想:「你已泳渡過,代表不危險…」。



最後的小瀑布,我們游過深潭,直接攀瀑。過程中我們各盡所能,毫不互相支援,最後也都到達瀑頂。

此行,我們就將此處當作終點,回程加快速度與半途等候的妻小們會合。


後來胖希跟我說,我倆溯溪是很好的感覺,過程中不必擔心對方,因為信任對方的能力。而帶著這種信任與同伴去溯溪,進而深入台灣溪流之美,毋寧是種享受。我完全同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