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悶;實在悶。工作上的一些不如意讓我悶,奧運棒球莫名其妙的輸成這樣,讓我悶;跆拳道拿到這樣的結果,讓我悶;奧運足球,巴西踢成這樣,讓我悶;阿扁的事,大家這樣去反應,也讓我很悶。


奧運棒球,一開始就錯了;不管是總教練的設定,或國人的期待。什麼一、三、五、七場是設定要贏的,美日古韓,輸了沒關係。這樣的結果很可能是:該贏的未必能贏,設定不一定要贏,一定輸。這不是馬後砲,開賽前,我就跟老單說了。


奧運棒球幾乎每一場都是輸一分的比數,縱使對日本,我都認為是一分差的比賽。為什麼南韓可以打到這樣,連贏古巴美國日本。這是沒有給自己設限。


阿扁的事,涉及政治,這是我不願多談的領域;因為政治是一種信仰。我不想因為政治,損失了好友、親人。不過我說,別把這件事,搞成跟特別費一樣的結局--大家都一樣。雖然我認為,最後就是會這樣。


因為這麼悶,所以找了老單出來。從棒球開始聊,聊到如果我們不輸老共,結局會不會不一樣。我想是有可能的。因為我認為輸中國的那一場,士氣的銷減和實際上的人困馬乏,應該是大於激勵作用。而我們對列強,幾乎都是一分差。古巴有多厲害?日本、南韓、美國有多厲害?我們都差點贏了。也許,還沒開打前,已經決定勝負了。人家是設定每場都要贏,我們是設定哪幾場一定要贏。


聊完不愉快的事,我們開始聊人生、聊回憶。老單這個人,說實話,沒有虧欠朋友什麼。但是唯有我敢說,他欠我。他欠我的是,竟然把我們環島最值得紀念的部分,忘掉了。


那年我和他偷跑到興建中的大飯店游泳池游泳,看著美麗的晚霞,我對他說:「老單,這一刻真是美好,希望我們永遠記得」。他奶奶的,事後他竟然忘的一乾二淨。在「海源」時,他竟然還要跟我打賭,說絕沒這回事,是我記錯人了。


是可忍孰不可忍,我說:「有一天,我會找出證據給你看的」。後來我們聊到一點多,人家打烊了才離開。他載我回家,我們看奧運賽事精選,滿愉快的。我還放我最喜歡的歌給他聽--Dreams by Fleetwood Mac。


後來我福至心靈,「你坐,我去找出當時的日記給你看」。這是我生平第二次將日記給他人看(第一次是我老婆),當他看到「文淇飯店」始末後,驚訝的好樣看到鬼;但是鐵證如山,事實又不容他否認。所以他輸了,輸的采頭是:穿內褲陪我爬山;各位觀眾,敬請期待。


當然,回憶是美好的;所以也有溫馨的一面。當我把那段時期跟他有關的紀錄都翻給他看時,時光好像回到了從前,我們好像重新年輕了一次。什麼「洪公」、「奇異果」的,都讓我們大笑不已。


我跟他說,為什麼老朋友會永遠在一起;根據我的研究是:人都會怕老,包括我。當我想到,我已經x歲了,我會很不能接受;那種滋味,不好受。但是繼而我想:那又如何?Renoir一樣也是x歲了,並沒有年輕到哪裡去;當下,我就能釋懷了。老朋友就是這樣的功能,是吧?


在和老單交往的過程中,我多半扮演著「啟發」的角色;今晚也不例外。今晚我帶給他的啟示就是:如果你沒寫日記,千萬不要跟老朋友打賭,硬要回憶以前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