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看了幾部影片,下雨天,這還不失為一個好活動。


我特意放我很崇拜的李小龍「猛龍過江」給孩子們看,讓他們領略一下什麼叫功夫。


「出拳就是要像李小龍那樣扭腰旋轉才會有力」;「不斷跳躍,是要讓敵人不易攻擊到你」;「吼叫可以擾敵、懾敵」;「至於旋踢能夠那麼快速有力,我還沒看過第二個」。已將劇情熟背的我,興味盎然的解說著。港產功夫片太多剪接特效,看起來沒有說服力;最近的「葉問」即是。


看李小龍的電影,主要就是要看他的身手;但是除了功夫外,他的電影還有其他元素。「猛龍過江」裡,電影過了三分之一,他才顯露功夫。這一節裡,身兼編導的他,灌注了幽默。


剛開始他鄉下人的樣子,不懂英文還頻頻拉肚子,連女主角都搖頭。但等他一出手,卻又如此驚世駭俗。這令我想起周星馳;想必星爺受李小龍影響很深。只是周星馳沒有李小龍的功夫,用的是特異功能。


他的電影,女主角比較不會是花瓶。「精武門」裡,陳真在師父的墓旁守著,和女主角就有很深情的對話。類似的感情,卻被一連串的無可奈何逼到死角,在「精武門」裡有好幾段。而在「猛龍過江」裡,他和女主角也有令人印象頗深的對手戲。感覺上,多了點人文與哲學的思考。


他的微笑很迷人,在電影裡配合招牌手勢,讓人覺得他是個憨直的人。可是一到戰鬥場面,他的眼神卻又令人不寒而慄。這種眼神,我也沒在他人身上見過,我深信,這是真正的高手才有的。


他不是打仔;作為一個導演,他拍的不僅是武打片。或者說,只有他拍的才是「功夫」片。注意過每個功夫明星在打死對手之後的表情嗎?似乎印象不深。李小龍在打死對手後,眼神偶而會流露出悲憫與不解。


他真是位巨星;和他合作過的都會紅。他的固定女主角苗可秀、固定男配角劉永…都紅了,被他打過的老外也紅了,羅禮士後來還很紅,儼然是功夫巨星。我想,當時應該很多人想被他打吧。


李小龍稱的上是位武術哲學家,從他在「猛龍過江」的一段話,可以具體說明:「無所謂門派的,只要能無限制的運用自己身體,使到在劇烈動作上也能從心所欲,一心一意,盡量表現自己」。


真的,高手就是高手;不由的不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